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三)
********************

记者:想请问楼市方面,其实都看到正在不断升温,加上反映楼价的中原指数其实都去到九十三点多,你预计供应3至4万个单位,是否足够去稳定楼市?还有你用什么指标去决定究竟何时会再出招去稳定楼市?

财政司司长:当然如我刚才所说,最主要的一方面是大家对数量的预期。数量增加一定会与价钱会有关系。我们会考虑情况,会有一篮子不同的指标,我们不会只看一个指标,例如会看看整体经济的环境如何、流动性如何、外围的利率走势、供求情况、供应量会如何、楼价的走势、炒卖的情况、投机的活动、市民的负担能力、成交量等等。很多方面我们会全部一起看看才作决定。

记者:刚才你开始时说过其中一个预算案的重点是投资未来,所以其中一个措施会是在市民的强积金内注资,但我想问司长,其实有很多低下阶层、长者、家庭主妇都没有一个MPF户口,请问司长他们可以怎样投资未来?

财政司司长:我当然不会有每一个人可以有这么多措施都受惠得到,我也重回刚才开始时,我们最重要最大部分的支出,也是为全香港市民而做的,我们会在教育、福利、医疗方面,加大很多支出,这些不论你是哪一阶层,都会受惠得到。

记者:我想问,回看政府的财政估计,未来几年都相当乐观,估计会有盈余,为何政府会这么怕要多花一些钱,不愿意与市民分享呢?如果说派钱或退税会推高通胀,以往政府都曾经做过退税这件事,以往亦有通胀出现,这是否代表政府都有帮手推高香港的通胀?你刚才说,今届政府并不是一个「看守政府」,但看到香港最严重的两个问题,其一是我们的产业单一,另一是贫富悬殊,但又看不到你有什么新措施去令到香港经济转型?或者亦没有永久性的措施触及税阶,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你有几进取呢?有没有考虑过前几年减了的利得税,今年经济好转,都可以减少许薪俸税?或是加利得税?这方面你有没有想过?

财政司司长:当然我们是全盘地作出考虑现时的情况,最后我们推出来。刚才我在引言中亦有讲及,我们用不同的因素来决定今次不同的措施。我们今次推出的措施,希望可以有一个针对性,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市民。

  我们在以前当然做过退税措施,但当时的经济环境与现在并不相同。现在我们是特别紧张,因为跟在来年我们预计通胀率达到百分之四点五,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目。我们今年的通胀率是百分之一点七或是二点四,来年是百分之四点五,这方面对很多人的影响是很大。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保持控制。

记者:我想问一下,按照十二·五规划,在预算案中写到说要确保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这样一个位置。现在我们看到上海,以及一些内地城市迅速地发展,上海也可以说是一个国际中心的代表,那么如何来确保香港这个独特优势能够持续保持下去?谢谢。

财政司司长:首先,我们最主要要做的东西,就是要强化我们现在的优势。我们现在的优势在我的预算案里面也详细提出来了,所以我们要继续在这方面提升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这样就可以保持我们的优势。

记者:财政司司长你好,我本来想问为何你不退税,但你答了几次都是那个答案,我问别的问题吧。你本来估计今年有252亿赤字,但是实际结果,来回1,000亿盈余。你可否说一下,是否每年都估错和今年估错得最厉害?

财政司司长:其实我们在这几年,在收入来说,波动是非常之大。我记得在○七/○八年,我们的收入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在○八/○九是跌了百分之十二;跟一年,○九/一○是打平。然后在一○/一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这个波动的程度是厉害。或者你还记得,我做这个估计时是在去年一月,去年一月那时刚刚过了○九年,我们是通缩了,是通缩了百分之二点七,这是相当大的衰退幅度。所以当时我们看见那个经济环境,我们推算那增长会是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之间。我们很多收入的推算亦是基於我们整个GDP的估计,最终我们去年整年的GDP增长去到百分之六点八。这个如果你与四来比较,增加了七成。或者你还记得,我在去年一月推算百分之四至五增长的时候,已经是比较进取的一群了。因为有些人还是担心那时欧洲的情况会有一个double dip的问题,双底衰退的问题,所以当时大家都是比较保守一些。但最终因为今年增长比较强劲和复苏速度比较快,变成我们的增长比较好,收入也比较好了。所以这方面来说,这个估计是有错误的,这个我是接受的。

记者:想问财政司司长关於强积金户口,每人都有6,000元,但可能有政党指非人人即时受惠,打工皇帝又有,基层市民也有,可能派钱都被人骂。你如何回应这点?会否觉得这6,000元「好看不好食」呢?

财政司司长:这也不是。你说打工皇帝有多少个。我想主要推出这个措施,香港大部分市民、中下阶层市民、中产市民都可以受惠,这便是我们的目的。

记者∶想问问关於强积金方面。你说注资6,000元,很多人都担心日后该6,000元会被蚕食,之前亦有报道谈过这方面。另外亦想问,很多地区例如澳门或新加坡,新加坡在财赤下仍然向市民派钱,为何香港政府不考虑做?这样更直接,比放6,000元在强积金户口好,最后他们可能不能取回。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这个不会发生。我们这方面的措施是希望可以投资未来,可以强化大家对储蓄、为未来作出一些准备,同时我们现时这个做法,会惠及所有香港市民。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