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三)
****************

建设社区

楼宇安全

162. 「楼宇更新大行动」自二○○九年推出以来,为超过1 900多幢旧楼业主提供资助。大量旧楼得到更新,亦已开创了近16 000个就业机会。

163. 第二轮「楼宇更新大行动」共收到500多个申请,涉及800多幢大厦。我建议再增拨10亿元,全数满足符合资格的申请,让「楼宇更新大行动」得以圆满结束。我们预计这项计划将可合共协助超过3 000幢楼龄30年或以上的楼宇,以及创造60 000多个与建筑行业有关的就业机会。

纾缓交通挤塞

164. 私家车占香港整体汽车超过六成。香港汽车数量多年持续上升,私家车的按年增幅在二○一○年创下超过10年来的新高,达百分之五点四。於二○一○年进行首次登记的私家车更慍升至超过41 000辆。

165. 私家车持续增长已明显影响本港道路的交通情况。虽然我们一直进行各项道路改善工程以纾缓交通挤塞,二○一○年全港主要干道平均车速仍下跌超过百分之五。任由情况恶化只会令香港的道路变得更挤塞,因此必须采取果断措施遏止私家车增长。

166. 我建议将私家车首次登记税现行各税阶的税率提高约百分之十五。税率调整的详情已刊载在演词的补编内。其他汽车类别的首次登记税,以及现时为电动汽车和环保汽油私家车提供的优惠均维持不变。上述调整将於今日宪并即日生效。我希望藉有关措施纾缓交通挤塞,而非为了增加税收。

文物保育

167. 我们以多元化手法推动保育历史建筑,包括以伙伴合作形式,由政府斥资进行保育工程及由非牟利机构善用历史建筑,为社区制造新的动力和亮点。过去几年,我已先后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提供15亿元拨款,按照这模式实施的保育历史建筑项目至今已有10个,工程费用总承担额超过12亿元。我建议额外预留5亿元,资助更多历史建筑活化项目。

文化艺术

168. 文化艺术是社会发展不能缺少的养分。为了配合西九文化区发展,我们自二○一○至一一年度起的五个财政年度预留了超过4亿8,600万元,发展艺术节目、培育人才、推动艺术教育,以及拓展观众。

169. 去年七月,我们向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的艺术部分注入15亿元,利用基金的投资回报,推动本地文化艺术的持续长远发展,包括推出配对资助计划,鼓励商界及私人参与,为具潜质的本地艺团提供跃进发展的机会,以及支持更多具质素的文化艺术项目,建立香港文化品牌。我们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会投放超过28亿元发展香港的文化艺术软件。

170. 西九管理局将会与文化艺术界、教育机构及社区团体合作,推出不同的社区文化艺术项目,把艺术带向公众,加强市民对多元艺术(包括表演艺术和视觉文化)的欣赏,拓展观众幠。同时,西九管理局亦会策划及支持人才培训计划,培养艺术工作者及行政人才,壮大我们的艺术队伍。

体育发展

171.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体育发展,积极推动体育运动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香港体育学院(体院)重建工程耗资约18亿元,正按计划进行。配合设施的改进,我建议成立70亿元的「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利用基金的投资回报,取代现时对体院的资助模式,使之成为世界级的训练中心,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加强发掘及培训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

172. 同时,我们於去年七月向「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的体育部分注入15亿元,基金的投资回报可用於支援不同体育项目,尤其是团队运动项目,以及在社区开展更多体育活动,建立热爱体育的文化。我们会继续因应社区需要兴建和提升地区康体设施,亦会推进启德多用途体育馆的筹划工作。

社会企业

173. 民政事务总署自二○○六年起推行的「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已批出约1亿1,000多万元拨款,支持成立了100多家社企。我们已预留1亿5,000万元在未来五年继续推行计划,并把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以及以先导形式放宽资格至未有根据《税务条例》获豁免缴税的非牟利机构。我们也会投入额外资源推行奖励计划,推动社企精神和培育人才。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