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举行财政预算案记者会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相信大家都已经看过今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内容,亦听过电子媒体这几个小时的报道和分析,所以我不打算再次重复所有细节。

  在思考今年的预算案时,我一方面考虑市民的意见,同时结合在千变万化的国际环境与及现实香港社会经济情况和香港未来的长远发展需要。正如之前的预算案一样,我是以务实的态度,在可承担的情况之下,尽力做一个「以民为本」的预算案。为方便大家理解,我会简单讲述一下今年度预算案的三个重点:(一)打击通胀、(二)稳定楼市和(三)投资未来。

  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升温,这是我们来年的两个最大挑战。虽然去年的全年通胀率是百分之二点四,而且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之后,基本通胀率是百分之一点七。在百分之六点八的经济增长的背景,这个水平的通胀率是比较温和的。不过,我们注意到随通胀预期改变,通胀升势有加剧的趋势。所以,我们推出一系列的纾困措施,涉及金额约为200亿元。

  在考虑推出哪些纾缓措施时,我主要基於三项原则:

  第一,配合经济规律。今次推出纾困措施的目的,主要是纾缓市民的通胀压力,所以一些会刺激通胀的措施,我是不会考虑。

  第二,是针对性。考虑到市民,特别是中下阶层的市民受到通胀的压力较大,所以,今次推出一些针对性较强的纾缓措施,减轻他们负担,让他们可以在这个独特的经济环境,尽量保持生活质素。

  第三,是务实、可承担。今次推出的纾困措施,一方面要照顾不同阶层市民的需要,同时亦要因应政府的财政状况而调整。

  可能大家会问,为什么政府在经济好景或逆景时,都推出类似的纾困措施?我希望大家明白,我们现正处於后金融海啸时期,这是一个比较独特的社会经济环境,一方面,我们的经济正处於复苏初期,但一些中低收入的市民,可能一时未能跟上,有需要兼顾。但另一方面,受外围影响,刺激通胀急升,个别阶层的市民,压力会特别大,有需要推出针对性的惠民措施。

  在考虑措施时,我重视措施的效果,因应现时独特的社会经济环境,只要真正协助到市民的措施,我不会理会他们是不是同类型的措施或者是用过的旧措施,我都会采用。新或旧不重要,最重要是有效。

  今年度预算案的另一个主题,是稳定楼市。我在去年的预算案已经提出,为保持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我会循四个方面做工夫,我们在提高透明度、减少过度信贷和压抑炒风这三方面的工作已经推出一些措施,亦已开始见效。今次预算案就集中在增加供应方面的工作。

  我在预算案演辞已经清楚表明,我会大幅增加勾地表内的土地供应、同时会主动推出11幅用於住宅、商业/商贸和酒店的用地,公开拍卖或招标。我亦会在勾地表以外,出售5幅规定用作兴建中小型单位的住宅用地。连同其他方面的供应,例如是铁路、市建局等等,我估计,下一年度的私人住宅单位土地供应将会达到3至4万个,远远超过每年平均2万个的工作指标。

  经过一系列的措施后,尤其是十一月份的措施,我相信已经有效压抑短期炒卖。不过,正如我一直强调,我们现正处於异常低息的独特环境,不可以忽视资产泡沫风险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威胁。我们会因时制宜,随时准备推出更加多、更有效措施,来保持楼市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目标。

  第三点是投资未来的措施。

  在准备今年度的预算案时,我花了比较多时间在一些较为长远的措施方面,亦拨出相当比例的资源去作出配合。这些措施除了推动经济方面,亦包括提升我们整体竞争力以及提升个人能力和生活质素的措施,例如在教育方面,我们增拨资源,提升学习机会、扩阔学生的视野。注资在强积金户口所用的资源亦会发挥协助就业人士储蓄的功用;同时,我亦要求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研究「小型贷款」的可行性。创业精神是香港得以成功的基石之一,我期望大家尽量发表意见,共同找出一个可持续的方法,协助新一代的创业人士,提升他们的创业意欲和自我提升。

  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更除了应对当前社会经济问题,亦有投资未来的措施,单以今年非经常性开支措施计算,总额约700亿元。预算案更提出多项措施,提升医疗、教育和福利等范畴的服务和设施。今年的经常性开支超过2,400亿元,增幅跟去年比较是超过百分之八,今年的总开支达3,711亿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跟二○○七年现任政府开始时的基数比较,在百分之十五点八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我们的支出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比例差不多是四倍,这一个是相当大的增幅,但是一个我们可以承担的增幅。总的来说,我希望这是一个兼顾市民需要,同时将目光放远的预算案。

  跟,我会用英文简单再讲一次今年预算案的重点。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