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七)
***************

投资基建

70. 政府在本届任期开始时提出以基建带动发展。我们的基本工程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05亿元,大幅攀升至二○一○至一一年度修订预算的496亿元。

71.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预期基本工程开支将高达破纪录的580多亿元。十大基建工程已经按部就班逐步推进,当中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启德发展计划第一阶段工程已经先后动工。沙田至中环线亦於二○一○年十一月宪,正进行规划、设计和谘询工作,以期在二○一二年动工。此外,南港岛线(东段)的工程预计於二○一一年展开。

72. 预期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开展的其他主要项目包括观塘线延线的主要基建工程、为莲塘/香园围口岸进行详细设计和土地勘测工作、为全港多个地区更换及修复水管、改善九龙中部、东部及新界乡村地区的污水收集系统、重建仁济医院,以及在将军澳第74区兴建地区休憩用地、体育馆及图书馆等项目。当十大基建和其他工程进入建筑高期,我预计未来几年基本工程开支每年均会超过600亿元。

73. 建造业的就业情况显著改善,失业率由金融海啸时高达百分之十二点八,持续下降至百分之四点五。我在去年预算案提供1亿元拨款,支持建造业议会培训技术员工,吸引更多有志人士(特别是年青人)加入建造业。在业界支持下,建造业议会早前推出「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为加强吸引力,香港建造商会上月宣布将特定工种毕业学员的月薪增至10,000元,半年后再调高至15,000元。发展局亦会联同议会及业内持份者通过不同途径接触年青人,包括设立专属网站和开设建造业资源中心等。

优化营商环境

74. 香港的优势,在於市场开放、资讯和资金自由流动、司法独立、法治彰显、低税率而且税制简单、拥有优质的专业支援服务和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政府会致力保持香港优势,继续投资新基础设施,亦会改善工作流程、降低符规成本,提供更有利的营商环境。

总部经济

75. 香港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各地的企业来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带来资金和创造大量高增值的就业机会,引进崭新管理文化,带动技术转移和提高本地的创新能力。

76. 目前,有超过6 500间来自海外、内地或台湾的企业在香港设有业务,聘用人数达35万人。我们会加强推广,特别因应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主动接触及鼓励海外企业来港。对於已经在港开业的外资公司,我们亦会提供后续支援服务。

中小企支援

77. 中小企是香港经济和就业的重要支柱。二○○八年,信贷紧缩及市场失衡情况席卷全球。为了减低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冲击,政府於二○○八年十二月推出1,000亿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共协助了超过20 000间企业,间接保住了34万多个就业机会。

78. 随中小企的融资困难得到改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在去年年底停止接受申请。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在今年一月推出以市场主导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协助中小企取得稳定的银行资金,以支援日常营运或添置设备等。该计划既可满足中小企的资金需求,亦可以帮助银行更有效地管理信贷风险。截至一月底,已经有16家银行参与计划。

79. 此外,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一直受到业界的广泛欢迎。自二○○八年十一月实施加强措施后,大大增加了中小企在使用信贷保证方面的弹性。截至二○一一年一月底,工业贸易署已批出超过150亿元的信贷保证,涉及贷款约330亿元,惠及超过12 000家中小企。为显示政府对中小企的持续支援,我建议将「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信贷保证承担总额,由现时的200亿元大幅增加至300亿元。

推广香港品牌

80. 国家经济发展迅速,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契机,为香港品牌和商品拓展广阔的内地市场。在这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近年做了不少工作,例如举办大型的品牌论坛和研讨会、在内地不同省市举办以香港品牌为主题的展览会及展销会,以及组织访问团进行商贸配对和推广等。我们会继续推展这方面的工作和加强与业界合作,例如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在今年将会重点支持业界举办一些与品牌发展、开拓内地及其他新兴市场有关的项目。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