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为改善民生宣布一系列措施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并为市民发挥个人潜能提供更多机会。

  有关建议和措施广及教育、保健、安老、体育发展、退休保障等领域。

* 预留240亿元,向在强积金计划或职业退休计划下受香港《雇佣条例》涵盖的成员的强积金户口一次过注入6,000元,以协助更多市民为退休作好准备。这既不会增加通胀压力,也是现在财政上可负担的。

* 成立70亿元的「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取代现时对体院的资助模式,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 向职训局提供约19亿4,000万元资助。

* 为「楼宇更新大行动」增拨10亿元。

* 为延长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三年增拨10亿元,并将医疗券金额增至每人每年500元。

  曾俊华说,教育继续占政府经常开支最大份额,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教育开支预算达540多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政府会加强支援清贫学生,确保他们不会因财政原因影响学业。

  按入息审查机制获取全额学生资助的入息上限会由二○一一至一二学年起放宽,可让额外约75 000名各级学生获发全额资助,使获发全额资助的学生人数由现时约11万增至约19万,占整体获资助学生人数的五成,预计涉及额外经常开支每年度约3亿元。

  另增拨1亿4,000万元增加对专上学生的资助,约30 000名专上学生可获全额资助,以及约22 000名专上学生可获更多资助。

  为让基层家庭子女获得课后功课辅导,预留1亿1,000万元在小学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

  他说:「教育局会积极与本地大专院校协作,鼓励及安排大学生(特别是现正修读全日制课程并有志投身教育事业的大学生),提供课后功课辅导,协助来自基层家庭的小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他又建议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金基金」注资2亿5,000万元,让奖学金能惠及公帑资助副学位课程学生。

  政府会拨款1亿元推行为期五年的先导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专上学生到内地参加短期实习或学习,包括参观、交流或义工服务等活动。每名学生最高可获3,000元资助,预计超过30 000名学生受惠。

  政府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会向职业训练局提供约为19亿4,000万元经常资助,以满足社会对职业教育及培训课程的需求。

  他说,这将使刚毕业的学生在升学和求职之外,有另一个自强和增值的选择。

  曾俊华说,社会福利经常开支预计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会达422亿元,比上年度增加42亿元,是开支增长数额最大的政策组别。

  为加强和整合对新来港定居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务,民政事务总署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将增加资源并设立一队专职人员。

  他建议,为贯彻「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标,每年增加7,600万元经常拨款,额外提供约1 700个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名额。

  成功试行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将常规化,建议每年增拨1亿4,800万元经常拨款,把服务范围由现时三区扩展至全港,估计每年受惠的长者可由目前的8 000名增加至约33 000名。

  为增加约1 300个资助安老宿位,包括护养院宿位、护理安老宿位和可提供持续照顾的宿位,每年增拨1亿3,000万元。

  政府会拨出10亿元,把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会延长三年;向70岁或以上长者提供的每人每年250元医疗券,会提高至500元。

  残疾和健康欠佳的60岁以下成年综援受助人获发的标准金额将提高;政府为此每年增拨3亿2,800万元,预计约有55 000人受惠。

  曾俊华建议让其他残疾属非严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也可获社区生活补助金。这项建议每年涉及额外经常开支约5亿9,000万元,预计约19万人受惠。

  政府各部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会投放1亿2,000多万元,提升政府物业的无障碍设施,本年度会向立法会申请2亿8,000多万元拨款,为约180条公共行人天桥和隧道设计和加建无障碍设施,预期大部分工程能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

  财政司司长建议,为了保障公众健康,把每支香烟的烟草税调高五角,增幅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的税率,即日生效。

  自二○○九年推行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已为超过1 900多幢旧楼业主提供资助,并开创了近16 000个就业机会。这个计划会获增拨10亿元。

  曾俊华说:「我们预计这项计划将可合共协助超过3 000幢楼龄30年或以上的楼宇,以及创造60 000多个与建筑行业有关的就业机会。」

  为资助更多历史建筑活化项目,会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额外预留5亿元。

  在体育发展方面,会成立70亿元的「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利用基金的投资回报,取代现时对体院的资助模式。

  曾俊华说,这将使香港体育学院成为世界级的训练中心,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为协助基层市民创业或参加在职训练,曾俊华要求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提供可持续「小型贷款」安排的可行性和社会需求。

  财政司司长已邀请银行家和志愿机构组成研究小组,谘询有关人士和团体,并在半年内提交建议。

  香港私家车二○一○年的按年增幅达百分之五点四,创下10多年来的新高,造成道路挤塞。曾俊华宣布限制私家车增长的计划。

  私家车首次登记税现行各税阶的税率将提高约百分之十五。其他汽车类别的首次登记税,以及现时为电动汽车和环保汽油私家车提供的优惠均维持不变。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