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称经济劲升百分之六点八但面对通胀挑战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二○一一至一二年《财政预算案》中说,香港二○一○年经济表现强劲,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百分之六点八,但来年要面对通胀的挑战。

  曾俊华说,香港经济二○一○年的全面复苏,受惠于内地和亚洲地区的蓬勃增长。

  香港货物出口全年实质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三,本地私人消费开支增加百分之五点八,整体投资更增长百分之八点一。

  就业市场过去一年有明显改善,失业率回落至百分之三点八,从二○○九年年中的高位下降了一点七个百分点。

  曾俊华指出,在经济强劲复苏、美元偏软和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上扬之下,本港通胀压力年内会逐步上升。

  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二○一○年全年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二点四。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是百分之一点七。

  财政司司长预测二○一一年通胀率百分之四点五,而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升幅。

  他估计,香港经济在二○一二至一五年期间,每年平均有百分之四的实质增长,而基本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三点五。

  他指出:「亚洲区通胀上行风险正在增加。」

  「美元偏软,加上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可能持续上扬,都加重了香港的通胀压力。」

  「内地食品价格和本地市场租金持续攀升,对通胀的影响在今年亦会更为明显。」

  他说,短期而言,政府会为楼市降温、严防信贷过度扩张,并采用审慎财政政策,尽力纾缓来自内部的通胀压力。

  他说,面对食品价格上升,会继续使食品进口来源更多元化。

  曾俊华宣布,会发行50亿至100亿港元的「通胀挂钩债券」(iBond),既促进本港零售债券市场发展,亦可为本地市民提供多一个应对通胀的投资选择。

  他说:「按照我们的初步构思,『通胀挂钩债券』以本港居民为发行对象,债券年期为三年,每半年派发一次与最近六个月通胀挂钩的利息。」

  「金融管理局正研究有关细节并制定销售安排,期望在半年内推出有关债券。」

  财政司司长宣布一系列一次性纾缓措施,协助市民对抗通胀和消费物价上升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总开支184亿元。

* 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提供1,800元电费补贴,涉及开支约47亿元;

* 宽免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全年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政府收入预计减少约99亿元;

* 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并为特定用户提供补助,涉及开支约19亿元;

* 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19亿元。

  此外,提高供养子女、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政府为此每年会减少12.2亿元收入。

  曾俊华说,来年另一挑战是资产泡沫的风险。

  他说,处理中长期楼市问题应从根本着手,确保足够土地供应。

  他宣布多项增加土地供应的新措施,包括在勾地表内,指明4幅住宅用地在年内由政府推出作公开拍卖或招标;并在勾地表以外,以招标形式出售5幅住宅用地供兴建中小型单位。

  他说,下年度可供出售的住宅用地共52幅,包括18幅新增土地,和勾地表内尚未出售的34幅土地。

  以上土地「可提供约16 000个单位,较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约9 000个单位,增加超过七成」。

  曾俊华说,政府还会继续寻求新方法增加土地供应,探讨在维港以外进行适度填海和发展岩洞。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