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四)
****************

未雨绸缪

小型贷款

174. 社会上一些基层市民有意创业或参加在职训练,有时会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虽然他们需要的资金不多,但由於缺乏抵押品或稳定收入,向银行或财务公司申请贷款时,可能会碰壁或须负担颇高昂贷款息率,因而窒碍了创业意欲或自我提升的机会。

175. 外国有些金融机构推出不同贷款计划帮助上述人士,除了提供较易负担的贷款外,并提供创业指导等服务,以期助人创业、提高技能及增加自信。外国较成功的例子,如西班牙的MicroBank,共通点是透过认真审查借款人的还款意欲及能力,避免变为贷款福利设施,并为申请人提供适当的创业指导,令贷款计划可按自负盈亏的原则持续运作。

176. 我已经要求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提供可持续「小型贷款」安排的可行性和社会需求。他们会邀请银行家和志愿机构组成研究小组,谘询有关人士和团体,并在半年内向我提交建议。

注资强积金

177. 强积金和职业退休计划一直发挥协助就业人口储蓄的作用,使他们的退休生活得到更佳保障。为增加有关计划成员的退休储蓄,我建议为所有在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已成为强积金计划或职业退休计划下受香港《雇佣条例》涵盖的成员的人士,向他们的强积金户口一次过注入6,000元。这次的注资建议不设收入上限,希望协助更多市民为退休作好准备。这既不会增加通胀压力,也是我们现在财政上可负担的。

178. 我已经为这项措施预留240亿元。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稍后会公布详情,积金局会协助执行注资工作。我希望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内开始向有关的强积金户口注入款项。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