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称蓬勃经济促进政府二○一○至一一年度财政收入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二○一一至一二年《财政预算案》,指出蓬勃的经济大大增加了政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财政收入。

  他说,市民收入相应增加下,二○一○至一一年度利得税和薪俸税收入因而受惠,达到1,405亿元,比原预算高222亿元。

  本地股票及楼宇交投亦十分活跃,印花税收入因而大幅高于预期,达到510亿元,比原预算高210亿元。

  发展商积极勾地、投地及申请改变土地用途,加上政府亦主动推出土地满足发展需要,使该年度地价收入达到620亿元,比原预算高出279亿元。

  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总收入达到3,748亿元(经营收入为3,015亿元,非经营收入为733亿元),较原预算高828亿元。

  政府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开支为3,035亿元,比原预算少137亿元。

  预计二○一○至一一年度综合盈余是713亿元,包括经营盈余607亿元,非经营盈余106亿元。

  到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财政储备预计会增加至5,916亿元,相当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四。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政府总开支预计达到3,711亿元,较二○一○至一一年度高出676亿元。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政府经营开支预计为2,980亿元,其中超过2,420亿元是经常开支。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四用于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这三个政策组别。

  曾俊华说:「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经常开支比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接近百分之八,反映政府对照顾民生的持续承担。」

  「经常服务增长,加上施政报告和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措施,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经营开支较上一年度高出百分之二十四。」

  预计非经营开支为731亿元,其中包括583亿元的基本工程开支。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3,750亿元。

  预计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综合盈余为39亿元(经营帐目36亿元,非经营帐目3亿元)。

  预计到二○一二年三月底,财政储备为5,955亿元,大约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二,或19个月的政府开支。

  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在二○一二至一五年估计每年平均实质增长是百分之四,而基本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三点五。

  估计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五至一六年期间经营帐目将会每年录得盈余。

  到二○一六年三月底,预计会有约6,977亿元的财政储备,大约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或20个月的政府开支。这金额并未扣除早前承诺拨作推动医疗改革的500亿元。

  曾俊华说,会针对今年的社会经济情况,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增加教育、医疗卫生和福利等的民生开支。

  他并提出「纾缓市民正在面对的通胀压力、减低资产泡沫风险,更运用公共资源,投资未来」。

  「我们一直以人为本,无论经济顺逆,都重视每一位香港市民的价值。我们一直谨记,大家面对的社会经济问题,并不是一堆冰冷的数字,背后都是每一位市民和每一个家庭的生计和福祉。」

  他说,香港的财政储备可以缓冲经济周期对社会民生的影响。

  他说:「财政储备是香港的应急钱,除了应付日常运作需要,在经济周期回落、政府收入受影响时,亦可提供资源让我们保持开支相对平稳,帮助应付突发事件。」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约为政府收入的十分一,是我们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财政储备充足并不表示政府不愿意增加开支。

  「与二○○七至○八年度相比,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开支修订预算达3,000多亿元,增幅超过百分之二十九,高于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的百分之八点二。」

  曾俊华说:「我会善用我们宝贵的财政储备,积极回应社会的诉求,同时为香港经济奠下稳固基础,迎接未来挑战。」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