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
***************

促进经济多元化

102. 为推动经济长远持续发展,政府正逐步落实支援六项优势产业的措施。二○○九年,虽然整体经济因全球衰退而收缩,但六项产业的私营部分仍为香港经济带来超过1,200亿元的增加值,较二○○八年上升百分之三。六项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亦由二○○八年的百分之七点六上升至二○○九年的百分之八,同时雇用超过39万人,较二○○八年不跌反升,录得百分之一点七的升幅。

103. 除了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我们亦致力推动葡萄酒贸易和发展新兴市场,促进经济多元化。我会简述这些产业的进展。

医疗产业

104. 在医疗产业方面,我们预留了四幅位於黄竹坑、大埔、将军澳和大屿山的土地,发展私营医院,并已收到30份本地及海外机构提交的发展意向书。我们现正制订批地安排,计划由二○一一年年底或二○一二年起分期批出有关土地。

105. 为推动公共徖生及医疗服务的研究及发展,食物及徖生局计划设立新的「医疗徖生研究基金」,将现有的「徖生及医护服务研究基金」和「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纳入新基金内。为此,政府会预留10亿元为基金拨款注资。基金除继续资助原定研究范围内的项目外,亦会就香港较有优势的先进医疗研究范畴,例如儿童专科、脑神经科学、医学遗传科等,在研究设施及项目上提供资助,并配合将来设立儿童专科中心的计划及其他专科的发展。

106. 香港具备发展为国际临﨟试验中心及转化型研究中心的条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将会分别在玛丽医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设立第一期临﨟试验中心,为新药物进行首阶段临﨟试验,推动发展药业和生物制药业。两个中心的建设成本约为4,200万元。威尔斯亲王医院的临﨟试验中心预计可率先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开始运作。我们亦会为各阶段的药物临﨟试验订定发展方向,加强香港在临﨟试验上的组织、管理和策划,促进未来发展。

107. 上述措施有助香港更有效地吸引相关的专门人才、建立先进医学研究基础及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此外,它们亦会创造专业研究员、科学家、医疗技术专家和药剂师等与科研有关的就业机会。

教育产业

108. 在推动香港教育国际化和多元化方面,我们推出了四幅全新土地兴建国际学校,预计未来数年可增加5 000多个国际学校学额,收录海外来港工作人士的子女,以及吸引更多优秀的非本地学生来港就读。

109. 现时香港颁授学位的自资高等院校已增至四间,合共提供约11 000个学额。我们已於去年年底批出两幅用地,发展自资学位课程。另外,我们亦拨出前皇后山军营的土地,邀请相关团体提交意向书。我会按需要考虑增加「开办课程贷款计划」的承担额,协助院校兴建校舍。

110. 此外,行政长官於施政报告建议设立总承担额25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支持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我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成立有关基金。

检测和认证产业

111. 政府已接纳香港检测和认证局提出以市场为主导的三年行业发展蓝图。该局已选定中药、食品、建筑材料及珠宝四个行业,重点发展检测和认证服务,例如中药材真伪检测、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建筑物料产品认证,以及为两类翡翠制订标准检测方法等。

112. 我们将参与大型贸易展览会,加强向外推广香港的检测和认证服务。在开拓内地市场方面,我们刚落实CEPA补充协议七,由今年起首次容许香港的检测机构,以香港加工的玩具、电路装置、信息技术设备和照明设备四类产品作为试点,承担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检测工作。这项新措施有助本港实验所开拓商机,亦可便利本地加工产品进入内地市场。我们会协助业界落实这先导计划。

创新及科技产业

113. 创新科技是发展经济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动力。在基建方面,科学园第三期将由二○一三年起陆续落成。我们现正全面检讨创新及科技基金,优化审批准则及申请程序,鼓励企业和研发机构进行更多具有商业潜质的科研活动。我们亦会继续检讨研发中心的工作和角色,促进学术界、科研机构、商界和政府合作。

114. 随国家踏入「十二五」规划时期,我们会加强与内地科研合作,鼓励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配合国家发展。由四月起,我们会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香港的12间伙伴实验室提供营运资助,每年每间达200万元,协助他们提升科研能力。

115. 为显示政府对创新科技的支持和重视,我已经同意出任「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主席,希望能更有力地汇聚产、学、研各界别的力量,统筹香港在创新科技方面的政策制定及推行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和计划能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116. 香港是区内的电讯网络枢纽。过去一年,香港科技园公司批出位於将军澳工业恏约八公顷土地,用作发展高端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是知识型经济的重要基础建设,政府现正研究适切措施,以利便更多高端数据中心在香港发展。

文化及创意产业

117. 为数3亿元的「创意智优计划」已收到超过110项支援创意产业发展的申请,并已批准40多项,拨款超过7,000万元。

118.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创意香港」办公室会继续协助业界拓展内地市场,支援本地创意人才参加海外大型比赛展览,并与电影、设计、数码娱乐等业界合作,在内地及海外市场举办推广交流及商业配对活动。除资助「香港影视娱乐博览」及「设计营商周」等国际盛事外,我们今年更会资助音乐、电视及数码娱乐等业界举办多个不同性质的地区性大型活动。在新媒体方面,「创意香港」办公室会资助建筑界建立三维网上平台,展示香港建筑作品,以及支持本港漫画界采用智能手机平台,促进漫画出版及销售电子化。

119. 此外,我们已甄选营办机构,活化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使之成为本地创意产业发展的中心点。

环保产业

120. 虽然环保产业仍处於发展初阶,但其增长十分可观,二○○九年的增加值升幅达百分之十二点四,雇用人数亦上升了百分之三点六。我们通过多方面的政策及措施,推动环保产业及绿色经济的发展,包括立法改善建筑物能源效益和推动使用节能家用电器、成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增加使用电动车,以及其他措施如扩大环保采购物品清单、在工务工程中试用新的环保物料、鼓励环保科研和建设环保基建设施等。

121. 我们在推广节约能源及改善能源效益方面进展理想。《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即将强制实施,预计首十年新建筑物可节省共28亿度电,以及减少约190万吨碳排放。首个区域供冷系统将於今年在启德发展区展开,全部工程完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省高达8 500万度电,和减少近60 000吨碳排放。这些节能减排措施,在落实过程中,都需要环保行业的参与,也会为业界创造商机。

122. 在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方面,新成立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将在三月底前开始接受申请,鼓励运输业界试验低污染和低碳运输工具和相关技术。我们亦正与专营巴士公司筹备多项试验计划,包括在繁忙路段试验混合动力巴士,以及为欧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安装催化还原器以达至欧盟四期水平。上述各项计划涉及试验及改装工序,有助绿色经济。

123. 过去两年,我领导的「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通过多项政策及措施,积极推广使用电动车辆。现时全港共有约100部在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车,以及超过260个电动车充电站供公众使用,多款电动车亦相继在市场发售。二○一一至一二及二○一二至一三两个财政年度,政府车队换车时会视乎市场上合适车款的供应和部门运作需要,优先选购电动车,估计会在这两年合共购入近200部不同类型的电动车。此外,我们计划在政府停车场安装更多电动车充电设施,并鼓励企业和非政府机构携手扩展全港电动车的充电网络。

葡萄酒贸易和集散业务

124. 自二○○八年二月免收葡萄酒税以来,葡萄酒进口量及相关业务持续增长。在二○○八及二○○九年,从事与葡萄酒有关工作的人数增加超过5 000人,总数达40 000名。二○一○年,葡萄酒进口总值超过69亿元,较二○○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根据业界资料,香港在二○一○年已超越纽约,成为全球最大葡萄酒拍卖中心。

125. 为协助业界把握亚洲(特别是内地)对葡萄酒需求日增的机遇,我们去年与美国、法国勃根地、葡萄牙及智利等不同地方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我们与产酒国/地区签订的相类协议已增至12个。我们会继续与贸易伙伴寻求合作机会,善用香港在葡萄酒集散及分销方面的经验和网络。

发展新兴市场

126. 新兴市场经济持续发展,他们与内地的经贸活动也日益增加。因此,我们近年积极加强在东南亚、中东、俄罗斯、印度及南美洲等地的投资推广,除了与当地企业会面,鼓励他们来港拓展业务外,我们亦与广东省政府在印度新德里联合举办大型商务会议,推介粤港两地的营商优势。我们会继续在主要新兴市场加强投资推广工作,积极鼓励企业来港设立据点。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