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二)
********************

记者:你在Budget提到「伟大的市民成就伟大的城市」。其实香港的中产都「伟大」了很多年,今年以为有700多亿元的盈余,希望政府会否有一些退税,多多少少的优惠?但最后都有点失望。回看现时财政储备比较充足,同时亦有盈余,为何不趁这个机会去处理税制的问题?即检讨税制或是处理税基狭窄的问题?其实你是否认为中产要继续「伟大」下去呢?希望司长在中产诉求和税制方面回应一下。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已讲过,就是我们今年和去年的整体支出多了两成,即是与我们在二○○七/○八年比较,增加差不多六成,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目,全香港市民都会受惠的。另外,我今年推出了一些个别的措施,其实只占整个预算案的一个小部分。

  你们亦可以看到在强积金方面是所有人都会受惠,我们上一次是放於(月入)一万元以下的人,所以中产在上一次并没有受惠,今次中产是有受惠的;我们在父母、子女免税额方面,中产亦一样受惠。所以在各方面,我都觉得我们并没有不理会中产的受惠处。

记者:其实,只想针对一件事情,就是预算案公布后,很多市民特别是140万纳税人觉得很失望,就是为何不退税?因为大家其实都不大明白你在想些什么?因为其实上次预算案的退税,支出只是用45亿。回看你今年的财政状况,完全绰绰有余;另外,退税四年,从来没有数据显示因此而物价上涨得厉害,会刺激通胀,而且,以前退税正正是不想派现金,所以才用退税,一个比较对刺激工作没有那么大影响的措施,大家就不明为何这措施用了这么多年,用了四年,以前都不会刺激通胀,今年你反而会觉得这会刺激通胀而不去做呢?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就这问题已说了一点。另外,刚才你都说了,我们在香港有350万的工作人口,或者多过350万的工作人口,有140万人缴税,这是占四成;其实有六成人根本不需要交税,这是大多数。另外,你可以看到,我们缴税最多的百分之六,大约是二十万人,已经交了百分之八十四的税。如果以退税来说,受惠层面不是那么阔的,所以,我们今年选择了一个比较针对性的方式,把税款回给市民,由父母供养、子女供养、MPF等数方面退回去的。这是比较针对性的,现时这样做法,不只中下阶层,甚至中产亦都会受惠;以及我们这样做法,亦不会刺激通胀的情况。

记者:你刚刚提过,放钱入强积金户口不会刺激通胀,但其实你在另一方面,综援受惠人会获发双粮,相比之下,综援受惠人可能获发双粮后,可能会全数拿出来消费,会用了,从而推高消费额;但交税人士或中产人士,你给他退税,他未必会全数拿出来。另外,你放进强积金户口,一旦三长两短,当事人未必等到60岁,未必享受得到你那6,000元,所以为何不是退税?对综援人士和中产人士为什么有双重标准?对於你给钱他,一方面会刺激通胀,另一个就不会呢?

财政司司长:今次是全面衡量过所有我们的个别措施,现时推出的措施,是全部推出之后对我们的通胀有帮助,在整体来说,措施会将通胀率减低一点四,对CPIA来说,会减低百分之二点二,这肯定会对各个阶层的市民有大帮助,所以我们今次选择了一个针对性的方式来帮助这方面的人。

记者:今日在稳定楼市方面,你唯一一招就是增加土地供应。但不明白为何政府不肯正正式式恢复定期卖地,拿回土地的主动权。其实你今次的一套增加土地供应的措施,有没有一个目标是压抑楼价的呢?如果有的话,你想跌多少才为之你所说的稳定和健康呢?

财政司司长:楼价不是由政府去决定的,亦不应该由政府去决定,所以我没有一个指标说哪一个楼价是我可以接受的。这个不会是这样做,这是市场去做的事情。今次你看到我推出那些自己主动去推出的土地,我主动会推出的除了住宅有四幅,另外商贸、酒店加起来有十一幅。在招标方面,有五幅会指定做中小型单位,加起来有十几幅地是可以主动推出去的。这个我没有讲定,会指定每一个月或某一个期间之内会做,这个给我多些灵活性。如果我需要做的时候,我可以出多些,如果我觉得情况不同的时候,我是可以出少些,这个灵活性我是需要的。最终我们或要看看,其他的楼盘,对我们供应量的预期,反应会是怎样,这个会是一个重要的指标。

记者:你先前在网志上说不认同有「官富民穷」的情况,但今日在抗通胀措施方面约有200亿元,就算加上MPF则是约240亿元,即是说可以立即落入市民口袋的是400多亿元。相对於我们有5,900亿元的财政储备,如果不是官富民穷的话,这是否财政司司长你比较吝啬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你不可以这样看。刚才我也说过,我们今年的总支出是3,711亿元,这是全香港市民都全部一齐可以受惠。刚才我在预算案的篇幅中已很详细地说,在福利、医疗、教育等是大幅度增长,很多的增长都是相当大,这样对大家都会有好处。

  其实政府的钱亦是大家的钱,如果政府有钱的话,当然亦等於市民有钱;如果市民有钱亦等於整个政府都是有钱,所以这方面的分别是不存在的。你要看一看,我们要整体来说,如果是由二○○七年我上任做财政司司长至现在,我们的总支出是增加了1,300亿元,这亦是一个相当大的数目,亦是全香港人可以受惠得到。

记者:虽然你说预算案照顾到各阶层,但相信你刚才都应该听到,不只基层市民觉得派得不足够,对他们帮助不够,连中产都觉得政府无视他们;其实,有些政党觉得你根本是一个半退休的心态去做这份预算案,一个「看守政府」,其实都可能觉得无谓做那么多事情。而你所说的没有「官富民穷」的情况,即你觉得没有,但会否有一种「看守政府」的心态,令到市民根本觉得有此现象出现呢?

财政司司长: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从未见过一个如此进取的「看守政府」了。

记者:在土地供应方面,其实下一年度你讲的私人住宅土地供应有3万至4万个单位,其实这个数字建基於勾地表里的土地全部被勾出,五个铁路站上盖全部成功招标,其实以往流标事件亦见过,或者地产商不勾地亦试过。其实3万至4万是否一个很大水份的数字?你有多大把握其实3万至4万个真正可以推出蒥场?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讲过,我们的勾地表里面有16,000个单位在勾地表里面,是少过一半的。其他的在铁路,在蒥区重建局和另外lease modification方面可以推出。我们用lease modification的一个平均数,这么多年的平均数,如果今年积极的话有可能不止那么多,去到3至4万这个大约数,我们应该可以达到。

记者:想请问一下,今次司长你制定这一份财政预算案,有否评估过哪一类型的阶层或市民是不能够受惠呢?有没有想到将来政府有什么可以再做去帮助这些阶层的市民呢?还有这次对中产可能最大的得益,可能在司长角度来说,就是注资6,000元入强积金户口。但是强积金户口的管理费一向都受人咎病,会否你注资6,000元之后,最后都会化为乌有呢?全都给了管理费。

财政司司长:你知道这是不会发生的。但是我们说最重要就是我们今年的总支出是3,711亿,这是全香港市民都会受惠得到。这是最大的,不是个别措施。

记者:想问有关楼价问题,虽然你在预算案中提及会增加土地供应,预计会有3至4万个土地供应的楼房可以落成,问题是这些楼都需要三、四年后才可落成,但近来我们见到楼价都是节节上升,其实在短期内,你还有什么招数可以令到楼价平稳回落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最重要是,大家都可以看到数量的预期有多少,因为现时我们都可以看到,利率已去到差不多最低点,而现时周围宏观的经济环境看到,利率只会上升,而上升速度可能会快过很多人的预期。有一个时期,人家说要到明年或大后年(利率)才会上升,但现在有很多经济学家说,有可能会在今年上升。如果利率上升,会导致楼价跌,而现在已「上楼」的市民,便有可能受到两重压力,所以我一直跟大家说要量力而为,要检视自己的承担能力是否足够,在计算时亦要预计若果利息提高,是否仍可负担mortgage(按揭)呢?这方面大家要看清楚,所以,我觉得现在的情况不是明朗的,尤其是在一生最重要的投资上,一定要非常小心。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