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提交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二○一一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这是我第四份财政预算案。在过去三年,我们努力抗击金融海啸,一方面应付由危机引发的种种问题,另一方面则抓紧新的发展机遇,务求稳足于剧变中的环球经济格局。时至今日,香港经济已经全面复苏,就业情况不断改善,本地生产总值更超越金融海啸前的高峯。

3. 分析今次世纪金融海啸带来的启示,不但有利于我们清晰自己的定位,同时也可以加强准备,取长补短,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我会就四方面作出总结。

4. 第一,环球经济重心由西方向东移的趋势更加明显。金融海啸期间,内地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推动了香港的复苏,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区内的贸易及经济融合加速,为香港带来巨大的契机。

5. 第二,适当的政策是应付危机的重要因素。我们自二○○八年起,推出了五轮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六点六的财政刺激措施,总额达到1,100亿元,稳定本地就业市场、支持市民消费信心和促进经济复苏。我们的财政储备,为应付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发展经济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6. 第三,市民的努力和信心是应付危机和解决困难的关键因素。金融海啸期间,香港人发挥灵活多变、迎难而上的精神,将危机转化为机遇。香港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政府推出「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应对策略,就是由市民的角度出发,强调支援就业对稳定社会经济的作用。

7. 政府的角色,就是以政策创造有利环境,赋权予大家发挥所长,让大家追求理想和幸福。我们发展经济,积极创富,提升整体市民的竞争力,让大家可以应对社会经济变化。我们推动教育,提升市民进步向上的条件,改善社会流动。我们推出纾缓措施,协助有需要的市民应对短期困难。面对未来,我们要为市民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创造更大的社会空间,让大家可以分享发展的果实。

8. 第四,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应该更多元化。在「大市场、小政府」之间,香港有一个活跃的「大社会」。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充裕的社会资本,鼓励更多跨界别合作,发挥香港人的团结精神,共同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

9. 展望未来,香港仍要面对不少挑战。政府会继续通过公共资源的适当分配和有效管理,推动经济发展,建设社区,改善民生。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