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二)
****************

支援弱势社幠

141. 社会福利经常开支,预计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会达422亿元,相比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42亿元,是开支增长数额最大的政策组别,反映我们对弱势社幠的承担。

新来港及少数族裔人士

142. 为加强和整合对新来港定居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务,民政事务总署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将增加资源并设立一队专职人员。透过地区网络、地方团体和非政府组织,更有效地帮助新来港及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我们会推出三项主要措施。首先,我们会推行以地区为本的融入社会计划。其次,我们会举办活动让准备来港的内地人士在移居前更了解本地情况。此外,为向少数族裔人士或新来港人士介绍服务,我们会安排与他们背景相似的过来人主动接触服务对象,并在需要时转介个案予有关政府部门。

143. 此外,我们自二○○九年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四个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务,包括辅导及转介服务、传译服务、训练班、课后辅导班及各类融和活动,至今已有超过50 000人次受惠。目前,四个中心每年的资助额超过2,000万元。

照顾长者

144. 贯彻「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标,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支援在家中安老的长者。首先,我建议增加每年7,600万元经常拨款,额外提供约1 700个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包括1 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及约2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此外,我建议增拨每年1亿4,800万元经常拨款,将成功试行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常规化,并将服务范围由现时三区扩展至全港,为刚离开医院的长者提供「一条龙」支援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康复。计划全面扩展后,估计每年可惠及的长者数目会由目前的8 000名增加至约33 000名。

145. 在住宿照顾服务方面,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已提出加建院舍、充分利用现有院舍的空间及透过「改善买位计划」,以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我建议增拨每年1亿3,000万元经常拨款,增加约1 300个资助安老宿位,包括护养院宿位、护理安老宿位和可提供持续照顾的宿位。

146. 为了提升参加「改善买位计划」院舍的服务水平,我建议增拨每年4,000万元经常拨款,调高甲一级宿位的买位价格,并要求有关院舍为长者安排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此举同时有助提升私营安老院舍的质素。

147. 另外,我建议增拨每年4,500万元经常拨款,增加为资助安老院舍提供的补助金,让他们更好地照顾患有痴呆症或已达疗养程度的长者,并将「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的资助范围扩展至所有资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为居於社区的患者提供更适切的支援。

安老按揭

148.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去年十二月公布会推出「安老按揭试验计划」,让长者向银行抵押物业申请按揭贷款,每月取得一笔现金收入,而又不影响他们在自己的居所居住,直至百年归老。

149. 按揭证券公司公布计划后,不少人士均表示支持,但亦提出改善建议。按揭证券公司认同可优化计划,例如容许借款人在有特殊需要时,可向银行预支一定数额的额外款项,支付医疗或楼宇维修等费用,另外亦会提高单一借款人的年金金额,并尽量减免收费,务求令计划更能满足长者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多一个改善生活的选择。按揭证券公司稍后会公布详情。

长者医疗券

150. 政府自二○○九年一月开始试行为期三年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向70岁或以上长者提供每人每年总值250元的医疗券,资助他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我们已完成中期检讨,建议延长试验计划三年,并将医疗券金额倍增至每人每年500元,同时加强监察医疗券使用情况。我会拨出10亿元实施上述建议。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稍后会公布检讨报告及详细建议。

支援长者、残疾和健康欠佳的人士

151. 我建议提高残疾和健康欠佳的60岁以下成年综援受助人获发的标准金额,使之与身体状况相同的综援长者看齐,以便更有效协助他们应付生活需要。上述建议涉及每年3亿2,800万元额外经常开支,预计约有55 000人受惠。

152. 此外,现时严重残疾综援受助人可获社区生活补助金。我建议让其他残疾属非严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也同样受惠。我同时建议把补助金额由现时的每月120元上调至250元,为受助人留在社区生活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这项建议每年涉及额外经常开支约5亿9,000万元,预计约19万名受助人会受惠。

153. 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的环境,帮助他们独立生活和融入社会。各相关部门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会投放1亿2,000多万元,提升政府物业现有的无障碍设施,并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3 300项改善工程。我们亦计划在本年度向立法会申请2亿8,000多万元拨款,为约180条公共行人天桥和隧道设计和加建无障碍设施,目标是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完成大部分工程。

精神健康服务

154. 政府会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向医管局提供额外拨款超过2亿1,000万元,加强对各类精神病患者的支援。

155. 首先,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的个案管理计划将推展至额外五个地区,预计受惠人数将由二○一○至一一年度的5 000人,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11 000人。医管局将於所有联网成立危机介入小组,负责处理社区内的紧急转介个案,同时跟进高风险的精神病患者,预计受惠人数每年约1 000名。综合精神健康计划将扩展至所有联网,在基层医疗层面为一般精神病患者进行评估及提供治疗,预计受惠人数增至每年约7 000名。

156. 另外,「思觉失调服务计划」的对象会由青少年扩阔至成人,预计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为额外约600名人士提供服务。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将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扩展至另外约80间安老院舍。至於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务,我们亦会扩大专业团队,预计每年为额外约3 000名患有自闭症和过度活跃症的儿童提供服务。

医疗徖

公共医疗服务

157. 我们已承诺,医疗徖生开支到二○一二年将增加至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我们正继续向此目标迈进,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医疗徖生经常开支预算为399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六点五,较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30多亿元。

158. 除了刚才提及新增的精神健康服务外,医管局还会运用新增拨款加强一系列服务。因应最新的科研实证和医疗科技发展,医管局会扩大《药物名册》的涵盖范围,以加强九种疾病的药物治疗成效,预计每年有52 000名病人受惠。此外,医管局会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提供全面健康风险评估,预计直至二○一二年三月底会有合共超过16万7 000名病人受惠。医管局亦会透过跨专业团队协作,加强末期癌症病人及末期器官衰竭病人的纾缓护理,预计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有额外2 500名病人受惠。

159. 在缩短专科服务的轮候时间方面,预计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在公立医院进行的白内障手术会增加3 000个手术次数,并同时资助3 000名病人到私营界别进行手术。另外,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将增设一间更换关节专科中心,每年将可额外进行大约400宗手术。医管局亦计划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开始,每年分别为额外3 400名病人提供磁力共振扫描服务,以及额外3 000名病人提供电脑断层扫描诊断服务。

160. 为了加强药物监管,徖生署已经提高药厂获授权人士的经验要求,规定所有本地药厂采用经加强的微生物学监测模式,以及加强对药厂及批发商的巡查和监察等。政府会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增拨3,100万元加强药物监管,包括在徖生署成立药物专责办事处。同时,我们已实施《中医药条例》有关中成药必须注册的条文,有关中成药标签及说明书的条文亦会於今年年底实施。我们会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增拨840万元,为中成药制造商制订「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即GMP),并引入药物监测,提升本地中成药厂的生产水平。

控烟工作

161. 世界徖生组织研究明确指出,增加烟草税能有效控烟。为了保障公众健康,我建议把每支香烟的烟草税调高五角,即增加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并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烟草产品的税率。上述调整将按今天刊宪的《公共收入保障令》即日生效。海关会加强执法,以防止走私香烟问题恶化。我们亦会大力加强戒烟服务。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