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一)
****************

关顾民生

127. 我们努力发展经济,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我认为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必须善用社会资本,最有效的方法是赋权予不同阶层的市民,提高大家自强自立的能力,帮助市民改善生活、提升个人质素,从而促进社会流动,这样才能使每个人都有充分机会为自己的未来打拼,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的动力。

人尽其才

教育

128. 教育不单可以培育人才,提升长远竞争力,更重要是扩阔个人的发展机会,鼓励每个人奋发向上,自强不息。只要肯上进、有毅力,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学习充分发挥潜能,创造自立和成功的条件。教育一直是占政府经常开支最大份额的政策范畴,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开支预算达540多亿元,为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支援清贫学生

129. 我特别关心清贫学生的教育需要,因为这是协助他们自强自立的重要支柱。现时学生资助计划为合资格的学前、中小学及大专生提供多方面的财政支援,每年经常开支超过31亿元,受惠莘莘学子多达36万人,占整体学生总数约百分之三十四。政府会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学生,确保他们不会因财政理由而影响学业。

130. 我建议由二○一一至一二学年起,放宽按入息审查机制获取全额学生资助的入息上限。估计这项措施在二○一一至一二学年,可让额外约75 000名各级学生获发全额资助,其中包括64 000名学前及中小学生和11 000名专上学生。这项措施会使获发全额资助的学生人数由现时约11万增至约19万,占整体获资助学生人数的五成,预计涉及额外经常开支每年度约3亿元。

131. 我亦建议调整现时适用於专上学生的资助级别,除了让更多专上学生获取全额资助外,也令获得少於全额资助的专上学生可领取更多资助。二○一一至一二学年,约30 000名专上学生可获全额资助,以及约22 000名专上学生可获更多资助。预计涉及的额外经常开支约1亿4,000万元。

132. 此外,我建议由二○一一至一二学年起,向领取「学习开支助学金」的专上学生,按入息及资产审查结果发放额外助学金,协助他们按需要添置、更新或提升学习辅助配套,包括电脑设备。获全额资助的专上学生每年可额外取得1,000元助学金。这项措施涉及额外经常开支约4,800万元。

课后功课辅导

133. 我关注到不少基层家庭都希望子女获得课后功课辅导。为此,我已经预留1亿1,000万元在小学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教育局会积极与本地大专院校协作,鼓励及安排大学生(特别是现正修读全日制课程并有志投身教育事业的大学生),提供课后功课辅导,协助来自基层家庭的小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提供奖学金

134. 另一方面,我们亦提供奖学金表扬杰出学生和吸引优秀学生来港就读。现时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金基金」及建议成立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分别为公帑资助学位课程学生及自资专上课程学生提供奖学金。我建议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金基金」注资2亿5,000万元,让奖学金亦能惠及公帑资助副学位课程学生。

专上学生内地体验计划

135. 我一向鼓励年青人透过亲身体验,加深认识国家最新发展。我建议拨款1亿元推行为期五年的先导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专上学生到内地参加短期实习或学习,包括参观、交流或义工服务等活动,从而认识国家当前的社会、经济和文化面貌。每名学生最高可获3,000元资助,预计超过30 000名学生受惠。

培训与再培训

136. 青年人除了升学之外,亦可按个人能力和志向接受不同的职前培训,为日后投身社会做好装备,扎稳根基。至於已就职人士,再培训可以让他们在行业内继续发展或增加转业机会。为满足不同需要,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和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提供课程,帮助学员获取所需职业技能及认可资历,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及竞争力。

137. 再培训局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将提供13万个培训名额,对象包括待业待学的青年人、须转业的中年人、少数族裔及要融入本地职场的新来港人士等。该局已预留资源,在有需要时多提供30 000个名额。

138. 职训局现时提供约23万5 000个学额,为不同教育水平人士提供职前和在职教育及培训,包括高级文凭课程、短期在职培训课程、待业待学青年的培训计划、学徒训练,以及推行技能测验及证书颁发制度,协助学员获取认可资格。

139. 政府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向职训局提供的经常性资助约为19亿4,000万元,以满足社会对职业教育及培训课程的需求,亦为刚毕业的学生在升学和求职之外,提供了另一个自强和增值的大好选择。

就业支援

140. 为了更切合求职人士的需要并配合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劳工处会加强青少年、中年人及残疾人士的就业服务。该处刚於去年年底推出为期两年的「就业导航试验计划」,协助失业人士就业。计划提供合共22 000个名额,为参加者提供度身定造的就业指导,如其后能成功入职及留任,会获发工作鼓励金。该处今年年底会以先导形式於天水围设立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把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和再培训局的服务集於一身,提供更切合需要的就业支援。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