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五)
****************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预算

179. 我现在简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财政预算。

180.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政府经营开支预计为2,980亿元,其中超过2,420亿元是经常开支。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四用于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这三个政策组别。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经常开支比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接近百分之八,反映政府对照顾民生的持续承担。经常服务增长,加上施政报告和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的措施,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经营开支较上一年度高出百分之二十四。

181. 我预计非经营开支为731亿元,其中包括583亿元的基本工程开支。政府的总开支预计达到3,711亿元,较二○一○至一一年度高出676亿元。公共开支将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一。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预计政府开支,比起二○○七至○八年度高出1,363亿元,增幅达到百分之五十八,超过同期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的百分之十五点八。

182.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3,750亿元。总括而言,我预计经营帐目和非经营帐目将会分别有36亿元和3亿元盈余。综合盈余为39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零点二。在二○一二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5,955亿元,大约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二,或19个月的政府开支。

中期财政预测

183. 中期而言,我估计香港经济在二○一二至一五年的每年平均实质增长是百分之四,而基本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三点五。我估计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五至一六年期间经营帐目将会每年录得盈余。虽然随着多项大型基建项目进入高峯期,非经营帐目将会出现赤字,但是我预计综合帐目仍可录得盈余。在二○一六年三月底,我预计会有约6,977亿元的财政储备,大约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或20个月的政府开支。这金额并未扣除我早前承诺拨作推动医疗改革的500亿元。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