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就财政预算案发表声明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发表以下声明:

  财政司司长刚发表了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是一份深思熟虑和回应社会需要的预算案,既有针对性措施,缓和通胀带来的影响,亦善用相对稳健的财政状况,在主要公共政策范畴作出长期投资,同时紧守审慎处理公共财政的原则。

  财政司司长明白通胀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在收入比预期高的情况下,政府善用盈余还富於民,推出多项一次性纾缓措施,协助市民解决燃眉之急,亦避免刺激通胀。为对抗通胀的影响,政府更会首次在港推出通胀挂钩债券。

  预算案亦对长期公共开支作出一些重要决定。经常性开支比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8%,亦高於去年本地生产总值6.8%的增长。未来一年,教育、医疗和福利的开支均有所增加。

  在教育方面,财政司司长特别关注清贫学生的需要。这是我们对未来的一项重要投资。

  福利开支特别对年老和体弱人士增加协助。司长又藉税务优惠,鼓励社会为长者提供更好的家庭支援。

  配合政府对支持体育发展的承诺,财政司司长拨款七十亿元,为香港体育学院和精英运动员提供更稳定的财政支援。

  预算案亦眼本港的长远经济活力,提出具体措施,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并支援其他优势产业的发展。

  延续去年多次的措施,财政司司长继续推行多项措施稳定楼市,中、长期提供更多土地,帮助市民实现置业目标。

  总体而言,财政预算案回应社会对使用盈余的诉求,尽量令最多市民受惠。政府将盈余负责任地用於短期的纾困措施,协助市民应付上涨的生活开支。此外,预算案亦作出长远投资,为有需要市民提升生活质素,又用於教育、医疗、体育和文化发展。

  我希望市民和议员支持这份预算案。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