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公共财政

二○一○至一一年度修订预算

53. 去年年初制订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预算案时,本地经济情况和外围环境都未完全稳定。基于二○○九年全年经济表现收缩百分之二点七和当时的发展趋势,我预计二○一○年的经济增长为百分之四至五。随着我们刺激经济措施落实并有效巩固了经济复苏势头,加上全球(特别是内地)经济回升较预期为佳,香港二○一○年的经济增长达到百分之六点八,比原先预期为高。

54. 市民收入亦相应增加,利得税和薪俸税收入因而受惠,修订预算达到1,405亿元,比原预算高222亿元。本地的股票及楼宇交投亦十分活跃,印花税收入因而大幅高于预期,修订预算达到510亿元,比原预算高210亿元。

55. 二○一○至一一年度发展商积极勾地、投地及申请改变土地用途。政府亦主动推出土地满足发展需要。该年度地价收入,预计达到620亿元,比原预算高出279亿元。

56. 地价收入和印花税收入远超预期,其他税收亦有上升,导致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全年总收入大幅高于原预算。经营收入的预算修订是3,015亿元,非经营收入修订是733亿元,总收入修订预算是3,748亿元,较原预算高828亿元。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政府开支是3,035亿元,比原预算少137亿元,其中经营开支占2,408亿元。我预计二○一○至一一年度经营盈余为607亿元,非经营盈余为106亿元,综合盈余是713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点一。财政储备在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会增加至5,916亿元,相当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四。

财政储备

57. 财政储备是由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1)的结余组成,它同时发挥多种功能。

58. 由于政府收入波幅大而支出欠弹性,我们需要有缓冲以减低经济周期对社会民生的影响。我们的财政储备就是这个缓冲。财政储备是香港的应急钱,除了应付日常运作需要,在经济周期回落、政府收入受影响时,亦可提供资源让我们保持开支相对平稳,帮助应付突发事件。

59. 财政储备亦是外汇基金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存放在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有助巩固公众对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的信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约为政府收入的十分一,是我们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60. 香港的财政以现金收付制计算,我们并没有为负债作出拨备,例如公务员退休金及二○○四年发行的政府债券等,而财政储备是我们支付这些负债以及已展开的庞大基建工程的一个依靠。香港人口老化会对医疗及福利开支造成压力。财政储备有助我们为下一代奠定稳妥的财政基础。

61. 最近,香港的信贷评级获提升至最高级别,有助本地公司能够以较低息率融资。有关评级机构清楚表明香港的优势是拥有充足的财政储备。如果储备减少会对我们的评级造成压力。

62. 充足财政储备并不表示政府不愿意增加开支。与二○○七至○八年度相比,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开支修订预算达3,000多亿元,增幅超过百分之二十九,高于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的百分之八点二。我会善用我们宝贵的财政储备,积极回应社会的诉求,同时为香港经济奠下稳固基础,迎接未来挑战。跟着,我会阐述发展经济和关顾民生两个课题。

发展经济

63. 要维持香港经济持续发展,我认为应从外围和内部环境两方面着手。外围环境方面,我们会加强和深化与邻近区域的合作。同时,政府会投资基础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产业竞争力,从而改善香港的内部条件。我会简述这几方面的工作。

深化区域合作

64. 要发挥「中国优势」,我们需要与内地加强合作。在国家层面,我们积极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巩固和提升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在区域层面,我们会加强与广东省、澳门和台湾等地区的多方面合作,增强香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十二五规划

65. 为确保香港能够在国家「十二五」时期继续发挥独有的功能和优势,我们会致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深化和加强实施CEPA,以及进一步发展服务业。我们也会和广东省合作推动在国家规划的层面确立粤港合作的功能定位,并与深圳在前海合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善用CEPA和「先行先试」等政策,推动金融和专业服务,为香港业界在前海发展开拓新领域。

粤港澳合作

66. 去年四月,香港和广东省在北京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地在各方面的合作提供清晰纲领,以及定出六个长远发展定位。我们会和广东省紧密协作,跟进落实「框架协议」内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拟订和切实推进二○一一年的重点工作项目。

67. 此外,粤港澳同意共建优质生活圈和加强规划协调,完善珠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之间的交通运输系统。在共建优质生活圈方面,研究包括提升区域环境生态质量、推进低碳发展、优化能源结构,以及促进发展绿色交通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合作规划」则涵盖跨界交通设施、口岸、供电、供水、供气、跨界大容量资讯传输线路等。

与台湾交流及合作

68. 在港台关系发展方面,我在去年八月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荣誉主席身分,率团到访台湾,与当地的政、商及文化界人士会面交流,并与台湾当局就多项优先推动的港台合作范畴达成初步共识。

69. 在促进港台两地经济发展,互惠互利的大前提下,我们与台方正就金融监管合作、更新空运安排、避免双重征收航运收入税项等方面,积极展开讨论。我们准备在台北成立综合性办事机构,现正与台方磋商有关细节,希望尽快落实建议。香港旅游发展局亦正办理正式成立台北办事处的程序,希望短期内可以完成。


(1) 这八个基金分别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贷款基金、土地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和奖券基金。

(待续)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