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谈财政预算案(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中联办港岛工作部新春酒会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各位,下年度的预算案发表了。政府对於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对於香港体育的发展,作出了持续的、长期的承担,准备以大手笔拨款三十亿元注资入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作为种子基金,利用它的回报,拨款资助艺术及体育的发展。如果我们用大概百分之五的回报率计算,一年可以有一亿五千万元的回报,我们大概的考虑是用七千五百万元投入文化艺术的发展,七千五百万元用在体育方面的发展。

  除此之外,在经常开支方面,未来五年会持续增拨共四亿八千六百万元予艺术方面的发展。所以,未来五年增加的拨款,再加上我们注资这个基金的回报,在文化艺术方面,未来五年增加的资源总计会有八亿多元,可以配合西九文化区硬件的建设,同步进行。当中亦包括六千九百万元注资入粤剧发展基金,支持香港粤剧界的发展。我们增拨的资源主要会用於艺术人才的培养、艺团的扶植和观众的培养方面,让香港形成一个比较活泼发展的文化生态。

  至於体育方面,增加的资源一方面会用来支持香港足球的长远发展,亦会落实顾问研究报告提出的一些建议,与足总和足球界,配合推动,落实本地足球的发展,亦会用来支持一些组队、队际项目的比实,如篮球、曲棍球等队际的比实。第二是用来支持於学校及社区内推动体育运动,由此加麹梯队方面的培训,促进体育。第三方面是加麹精英运动员的训练和办好国际体育活动和体育盛事,提升香港在国际体育上的地位。

  我还想谈谈在财政司司长的预算案报告内,提到对於专上院校的配对支持,在这计划内,香港演艺学院亦被纳入这配对补助金计划,matching grant。配对支持的资助计划,即如果香港演艺学院於社会上筹募一元,政府亦会补助一元。我相信这亦会很受文化艺术界的欢迎,因为会为香港演艺学院增加资源,有利我们培养艺术文化发展方面的人才。

记者:部分艺术团体在预算案发表前示威,因为在活化工厦政策下很难找到地方进行创作。对他们有何帮助?

民政事务局局长:现在艺术发展局与这些艺术界的人士有接触,他们亦会进行一个比较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会向我们局方提交意见。我们会根据他们的意见,研究如何支持这些艺术界人士。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