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二)
****************

建设社区

楼宇维修
────

117. 上月在红戛马头围道发生的旧楼倒塌事件,虽然导致塌楼的成因尚在调查中,但事件引起社会对楼宇安全的关注。楼宇维修是业主应负的责任,业主必须适时检查及维修他们的物业。就此,我希望已进入审议阶段的有关条例草案可尽快完成立法程序,早日推行强制验楼及强制验窗计划。

118. 对於有需要的业主,政府联同香港房屋协会及市建局在过去数年分别推出了多项支援措施,在技术及财政上协助他们维修及保养楼宇。去年,我更推出20亿元的「楼宇更新大行动」,为约2 000幢楼龄30年或以上的楼宇提供一站式支援,进行楼宇维修。

119. 为协助更多旧楼业主尽快进行维修,我建议向「楼宇更新大行动」增拨5亿元,并重点协助没有组织能力的旧楼业主进行维修,包括没有成立法团的破旧楼宇。

旧区重建
────

120. 对於旧区过旧和日久失修的楼宇,重建是更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保障公众安全的做法。要应付日益增加的旧楼数目,我们有必要重新检视市区重建的策略和市建局的角色。发展局会在今年年底完成市区重建策略的检讨,定出新方向。我们亦已提出把楼龄达50年或以上的旧楼,申请重建的门槛由百分之九十降低至百分之八十,以回应旧楼业主的重建诉求。

121. 为了尽早解决在马头围道倒塌楼宇附近的旧楼失修问题和改善几百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减轻塌楼事件为他们带来的惶恐和焦虑,我已同意市建局在该处立即启动重建项目,为马头围道、鹤园街及春田街合共33个街号的旧楼进行重建,所需的冻结人口调查工作亦会在今日马上展开。

推动文化艺术及体育
─────────

122. 在文化艺术方面,为了配合西九文化区发展,我会在未来五个财政年度增拨4亿8,600万元发展艺术节目、培养观众,以及加强艺术教育和人力培训等。我们会支持艺术团体和艺术工作者发展品牌节目,以及加强推广公共艺术和普及文化艺术活动,让艺术融入社区。与此同时,我们会加强在学校推动艺术,致力培养年轻一代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和鉴赏能力,并会推出培训计划,为有志投身文化艺术界的人士提供训练和实习机会。

123. 粤剧已经成为香港首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为加麹粤剧艺术的承传工作,我建议将上述增拨款项中的6,900万元注资入「粤剧发展基金」。同时,我们将於下一个财政年度向立法会申请约7亿3,000万元拨款,在高山剧场加建有中型剧院及培训等设施的新翼大楼。我期望高山剧场的新旧剧院与兴建中的油麻地戏曲活动中心,可成为吸引观众欣赏粤剧演出的专用场地。

124. 在去年的东亚运动会,香港运动员取得历史性的佳绩。我们会把握这个机会,联合社会各方人士,共同努力,继续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支援,发展各项计划和设施,鼓励更多市民参与体育活动,以及举办大型体育活动,提高市民对体育的兴趣。

125. 为进一步推动体育及艺术发展,我建议向「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注资30亿元,作为种子基金,利用每年投资的回报,提供具持续性的额外资源,资助体育及文化艺术的长远发展。

全民抗毒
────

126. 为配合政府的抗毒政策,我已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增拨5,200万元,支援有关部门的禁毒工作。另外,为鼓励社会大众携手对抗毒祸,我建议向禁毒基金注入30亿元,加上各界的捐献,让基金可以获得更多投资收益,增加每年的拨款额,动员社会各界推展各项禁毒措施。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