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投资基础建设

55. 我们会继续大力投资基建,以带动经济,创造就业和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在二○○九至一○年度,我们的基本工程开支已高达451亿元。其中港珠澳大桥主体建造工程、邮轮码头的土地平整工程以及中环及湾仔绕道工程,已在去年年底动工,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工程亦已於今年一月展开。

56.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基本工程开支预算将增加至496亿元。预期开展的大型项目包括启德邮轮码头大楼及附属设施、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以及将军澳第45区市镇公园、室内单车场暨体育馆等项目。随多项工程进入建筑高期,我预计未来几年每年的基本工程开支均会超过500亿元,为历年最高。

57. 各项工程包括「楼宇更新大行动」的开展,大大改善了建造业的就业情况,业界失业率由去年高期的百分之十二点七,持续回落至近期的百分之七点四。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密切注意建造业的承担能力,避免基建工程过度集中,导致工资以致建筑成本上扬,甚至出现市场要求输入外地劳工的声音。

58. 除此以外,我们留意到建造业工人年龄偏高及可能出现技术错配的情况。现时,建造业议会透过提供培训及技能测试,吸引更多有志人士,特别是年青人加入建造业。此外,议会亦会致力提升现职建造业工人的技术水平及竞争力,并透过宣传和公众教育改善建造业的形象。我们会联同业界,率先在政府工务工程中引入良好措施,进一步改善工地安全、环境及操作条件。为支持建造业议会加强相关工作,我会预留1亿元以作配合,并期望建造业议会相应增加在这方面的投资,提供适当诱因,吸引年青人加入建造业和改善业内文化。我相信有关措施可以为建造业提供更多生力军,配合未来工程的需要。

推动产业发展

59.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推动以创新及知识为本的产业发展,包括金融、旅游、贸易及物流和专业服务的传统四大支柱行业,以及六项优势产业,即医疗、教育、环保、检测和认证、创新科技和文化及创意。

60. 二○○八年,私营企业在六项优势产业对本地生产总值的直接贡献为百分之八,雇用人数约38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约百分之十一。政府的角色,是在「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原则下,提供一个有利发展的环境。我们会在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发展诱因上作出配合,让业界在市场机制运作下,朝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产业。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已陆续推行,我亦会在财政上作出配合。

灵活运用土地资源
────────

活化旧工厂大厦

61. 为了促进六项优势产业的发展,以及为旧工业区注入新动力,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活化旧工厂大厦。为了便利业主重建或改装工厦,地政总署将在今年四月一日成立特别小组,统一处理申请。相关部门亦会因应现有工厦的局限,灵活处理工厦整幢改装的申请。

62. 政府亦会在调迁办公室和设施时,在适当的情况下考虑使用旧工厂大厦,为活化工厦起牵头作用。例如我们已完成将湾仔海傍三座政府办公大楼的部门迁离现址的研究,并会陆续将有关部门迁往其他地区,腾出核心商业区的土地。我们会在制订这些调迁计划时,研究使用工厦。此外,当政府租用商用写字楼的租约届满时,我们亦会考虑将有关部门迁往工厦。

预留产业用地

63. 我们正就施政报告预留的四幅土地邀请发展私营医院的意向书,截止日期为今年三月底。在考虑市场反应和意见后,我们会制订批地安排。

64. 在教育产业方面,除了较早前预留的两幅市区土地和三幅新界土地外,我们亦会预留一幅位於新界前皇后山军营的土地,作兴建自资高等院校之用。我们估计这幅土地的建筑楼面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适合发展附有宿舍设施的自资高等院校,预计可提供约8 000个自资学位课程学额。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前邀请院校和教育团体提交发展意向书。此外,我们在月初获立法会财委会批准,增拨20亿元贷款承担额让专上教育机构申请贷款兴建或翻新校舍。这些措施有助增加高等院校学位和推动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强化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

加强产业人才培训
────────

65. 为配合各项优势产业的发展,职业训练局及各院校均已设有多项课程,培养相关人才。例如,职业训练局在二○○九学年已增加210个检测认证及环保工程方面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额,至二○一○学年会再增加310个新学额。此外,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位於将军澳的新校舍将於二○一○学年启用,提供约4 500个学额培养设计方面的人才。香港浸会大学最近亦已成立电影学院,而美国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在前北九龙裁判法院设立的香港分校,将於今年年底前推出多项设计和数码媒体课程,为香港培育更多创意产业人才。

66. 为更全面掌握六项优势产业的人力资源情况,我们将於今年上半年展开新一轮的人力资源推算。有关政策局会按推算结果推行适当的措施及培训,以确保我们有足够的人力及专才,配合六项优势产业的发展。

67. 此外,我们已在资历架构下,为13个行业涵盖约百分之三十的劳动人口,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以制订有关行业从业员所须具备的技能、知识和成效标准,促使培训机构设计符合业界需要的培训课程。我们会进一步推展资历架构,以推动与产业相关的职业教育及培训。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