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宣布多项预算措施以推动经济和建设关爱社会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以推动香港的经济复苏,走出全球金融危机。

  曾俊华并宣布多项措施以稳定物业市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和建设关爱社会。

  财政司司长重指出香港在金融海啸之后的强劲反弹。他说,香港经济连续四季收缩后,本地生产总值在二○○九年第四季回复百分之二点六的按年增长。他预料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增长。

  他说:「虽然我们已经度过金融海啸最困难时刻,但外围仍然充满变数,复苏根基并未稳固。」

  「我亦关心部分市民还未受惠於经济复苏,因此,我将致力透过这一份财政预算案,达致稳固复苏、发展经济和关爱社会三大目标。」

  曾俊华宣布总值约二百亿元的纾缓措施,包括扣减税项、宽免差饷和代缴公屋租金,以助市民在经济复苏中纾困。

  建议宽减二○○九至一○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上限为六千元;库房收入会因此减少45亿元,全港140万名纳税人都会受惠。

  财政司司长又建议宽免二○一○至一一年度全年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库房收入会因此减少86亿元。

  政府会动用18亿元,为全港约70万个公屋租户代缴两个月租金;又预留18亿元,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相当於一个月金额的额外津贴。

  预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防止物业市场大幅波动,包括提高价值二千万元以上楼宇的买卖印花税税率,和防止按揭信货过度扩张。

  基建发展方面,财政司司长预计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开支预算将增至496亿元。

  本财政年度开展的大型项目包括启德邮轮码头大楼及附属设施、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等。

  他说:「随多项工程进入建筑高峰期,我预计未来几年每年的基本工程开支均会超过500亿元,为历年最高。」

  他提出为支持建造业议会预留一亿元,以避免建造业工人可能出现技术错配。他希望这方面的投资可以为建造业提供生力军和改善工作环境。

  财政司司长又宣布多项措施以支持六项优势产业发展,扩阔香港在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基础。

  六项优势产业包括医疗、教育、环保、检测和认证、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

  他说:「政府的角色,是在『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原则下,提供一个有利发展的环境。」

  为了便利这些产业运用土地资源,地政总署将成立特别小组,处理重建或改装旧工厂大厦的申请。

  他并会在未来两年拨款4,100万元,支持香港检测和认证局及香港认可处的工作。

  曾俊华说,政府决定落实科学园第三期发展计划,预期可在二○一三至二○一六年陆续完成。这项工程可推动创新科技及创造约五千个就业机会,而工程完成后可提供约四千个科研方面的职位。整项发展预计开支为49亿元。

  为鼓励运输业界试验低污染和低碳的绿色运输工具和相关技术,曾俊华建议拨款三亿元,成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

  他说:「我希望这笔款项可以让业界引入更多绿色创新技术,例如使用环保技术的巴士、小巴、的士和渡轮等,使有关技术可以在香港萌芽发展。」

  他并预留5.4亿元,以资助车主改用欧盟二期柴油商业车辆。

  财政司司长又建议向「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注资30亿元,作为种子基金,利用每年的投资回报,为体育及文化艺术的长远发展提供额外资源。

  他建议向禁毒基金注入30亿元,支援政府的禁毒工作。

  政府会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新增拨款12.4亿元,以加强护士培训,增强对白内障、肾病及癌症病人的服务,并将八种药物纳入《医管局药物名册》。

  为加强地区合作,政府会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以促进两地联系。

  财政司司长说,政府会积极利用国家「十二五」规划平台,以达致共赢。

  曾俊华指出:「现在是复苏初期,今年的经济发展未必一帆风顺。」

  他说:「我会从深化区域合作、投资基础建设及推动产业发展三方面促进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

  财政司司长预测二○○九至一○年财政年度会有138亿元盈余,比预期大。

  他又预测二○一○至一一年度会有252亿元赤字;到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可以达致收支平衡。二○一○年预料会出现2.3%的温和通胀。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