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二)
***************

经济表现和展望

二○○九年经济表现

9. 首先,我会简报二○○九年的经济表现和二○一○年的经济展望。

10. 二○○九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下跌百分之七点五。幸而,随着内地经济恢复较快增长和欧美地区经济开始回稳,本港经济自第二季起有所改善,在第四季更回复百分之二点六的按年增长。二○○九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最终只倒退百分之二点七。

11. 去年全球贸易严重收缩,香港货物出口全年实质下跌百分之十二点六,这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投资方面,全年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下跌百分之二点二。较令人欣慰的是,消费意欲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都未有受到严重打击,本地私人消费开支在二○○九年仅下跌百分之零点三,在下半年更呈现按年升幅。营商信心在下半年亦大幅好转,整体投资在第四季更录得双位数字的升幅。

12. 政府最关注市民的就业情况。随着经济步入复苏,加上政府的「保就业」措施奏效,整体就业情况自去年年中开始逐步改善,令失业率回落至近期的百分之四点九。

13. 通胀方面,由于本地的营商成本下调,加上平均入口价格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而偏软,通胀自去年年初持续放缓,并在下半年出现轻微通缩。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二○○九年全年的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零点五。撇除政府一次过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是百分之一。

二○一○年经济展望

14. 我对二○一○年香港的经济前景审慎乐观。环球经济受到金融海啸重创,元气尚未完全恢复,外围仍有不少的变数和隐忧。欧美经济虽然回复增长,但当地劳工市场仍未改善,金融体系仍待修复。欧美经济结构亦可能出现根本性的变化,以致影响我们往后的出口表现。

15. 各国的经济能否在庞大刺激措施的效用减退后稳健增长,仍然是未知之数,而一旦各国政府和央行同时退市,对环球金融及经济体系可能引起的震荡亦令人关注。此外,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亦见升温。这些隐忧或会令我们的复苏过程反覆。因此,我们仍然要对经济再次下滑的风险保持高度警觉,为维护社会及经济的稳定作好准备。

16. 另一方面,内地经济回复较强的增长,可望弥补海外市场复苏力度的不足。我预测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增长。就业情况可望进一步改善,而通缩的情况亦已扭转过来,今年预料会重见轻微通胀。我预测基本通胀率在二○一○年全年平均为百分之一点五,而整体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三。我关注到近期商品价格普遍回升,内地食品价格亦见上扬,再加上如果美元汇率持续偏软,均会增加输入通胀的压力,特别是在今年较后的时间,届时或会加重市民的生活负担。

复苏的挑战

17. 现在是复苏初期,今年的经济发展未必一帆风顺,过程仍然挑战重重。短期而言,我们要小心调整非常措施,以及处理资产泡沫风险。中长期而言,我们要致力推动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调整非常措施

18. 自二○○八年起,政府在「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下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这些对抗金融海啸的「非常措施」,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不会轻易运用。它们不应该,而且亦不可能持续,否则会对政府财政构成沉重压力,以及对市场运作产生不良影响。各国政府亦正在为退市作出准备,有些国家甚至已经开始逐步退市,我们亦应该有所准备,在适当的时候调整有关措施。

19. 当中,在支援企业方面我已在去年十月宣布延长「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申请期至今年六月底,以应付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信贷紧缩问题。至今银行已批出的贷款额超过680亿元,令超过1万6 000间企业受惠,间接帮助稳住28万多名雇员的职位。我会密切留意未来数月本港的经济复苏步伐,考虑何时让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运作。

20. 在金融措施方面,「百分百存款担保」会维持至今年年底。我已经在去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政部长会议上,与区内各财长讨论退市方针。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已与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相关机构成立三方合作工作小组,就存款担保制订合适退市安排。我和金管局会继续与其他政府保持沟通和作出协调,共同目标是在退出存款担保时,尽量减低对经济和银行体系的影响。同时,我们已完成检讨现有的存款保障计划,并会在今个立法年度提交法案,务求市民在「百分百存款担保」届满时可受惠于一个更合时宜的计划。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