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六)
****************

纾缓措施

153. 我们刚刚度过了金融海啸最困难的时刻,但金融海啸的余波对不少市民的影响仍未消退。部分市民的收入未能与复苏同步增长,通胀的压力却已开始浮现,特别是食物价格上升,可能会加重市民的负担。在预算案谘询期间,不少市民向我反映,希望政府推出短期措施,纾缓他们的生活压力。此外,亦有意见认为,在复苏初期,市民如能增加消费,将有助稳固复苏。我在考虑政府的财政状况后,建议推出一系列一次过的措施,包括:

(一) 为全港约70万个公屋租户代缴两个月的租金。其中,政府会为须向香港房屋委员会缴交额外租金的租户缴付单位的基本租金。至於居住在香港房屋协会乙类单位的非长者住户,政府会为他们缴交三分之二的租金。这项措施涉及开支约18亿元;

(二) 向领取综合援助、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於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18亿元;

(三) 宽减二○○九至一○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6,000元。有关扣减会在纳税人二○○九至一○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减少约45亿元税收,所有140万名纳税人都会受惠;

(四) 宽免二○一○至一一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估计约百分之九十的住宅物业和百分之六十的非住宅物业在该年不用缴交差饷。有关建议会令政府收入减少约86亿元;

(五) 宽免商业登记费一年,政府收入会因此减少约18亿元;以及

(六) 在下学年为每名领取综援或学生资助的幼稚园、中小学及大专学生,提供1,000元的津贴,以纾缓家长应付新学年开支的压力。有关建议涉及额外开支约5亿7,000万元。

154. 自二○○八年至今,我们因应金融海啸已推出多项利民纾困、创造就业及刺激经济措施,共达876亿元,加上今年的措施,我们已动用接近1,100亿元。这些在现行徖生、房屋、教育和社会福利以外的「非常措施」,可在金融海啸的「非常时期」发挥刺激经济和稳定社会民生的作用。不过,我必须强调,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不可能长期持续,否则将影响政府财政稳健,更会削弱经济积极性。我期望这些措施可以协助市民度过难关,令经济回复正轨,稳定社会民生。

财政现况及二○一○至一一年度预算

155. 我现在简述二○○九至一○年度修订预算,以及二○一○至一一年度预算。

156. 在制订二○○九至一○年度预算时,环球经济下滑,各地金融市场动荡不稳,我因而对政府收入作出相应的预测。幸而,本港经济自二○○九年第二季起渐见起色,使我们的收入比预期为好。在全球低息及多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下,大量资金涌入,股市及楼市交投畅旺,令印花税收入大幅高於预期,达到405亿元,比原来预算高出155亿元。我对经营收入的预算修订为2,550亿元。地价收入修订预算为373亿元,是原来预算的一倍多。总收入修订为3,085亿元,较原来预算高468亿元。

157. 经营开支修订预算为2,360亿元,略低於原来预算。随多项工程进入建筑高期,政府非经营开支预计达到552亿元,总开支则为2,912亿元。

158. 总的来说,我预计二○○九至一○年度经营盈余为190亿元,而偿还政府债券后的综合盈余则为138亿元,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八。财政储备在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会增加至5,082亿元。

159.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会继续透过投资基建,推动产业发展及其他措施,以达致稳固复苏、发展经济及关爱社会的目标。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政府经营开支将为2,514亿元,较二○○九至一○年度经营开支高出百分之六点五。

160. 非经营开支预计为658亿元,其中包括496亿元的基本工程开支,这金额是历年新高。我预计政府的总开支达到3,172亿元,较二○○九至一○年度高出260亿元,即百分之八点九。公共开支将相等於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九点八。

161. 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2,920亿元。入息及利得税仍是我们的最主要收入来源,预计收入为1,230亿元。

162. 总括而言,我预计经营帐目将会有38亿元赤字,非经营赤字则达214亿元,因此综合帐目会有252亿元赤字,相等於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点五。在二○一一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4,830亿元,大约是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八,相等於18个月的政府开支。

163. 鉴於香港经济正处於复苏初期,我们有需要保持政府开支的力度,以加麹经济的内部动力。在能力所及,以及不影响政府长期财政稳建的情形下,我认为应该在下年度继续采取赤字预算,以确保经济稳固复苏。我相信这做法亦不致对通胀构成过大的压力。

中期财政预测

164. 中期而言,随环球经济逐渐复苏,我估计香港经济在二○一一至一四年的每年实质增长趋势可回复至百分之四,而基本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三。我估计二○一一至一二到二○一四至一五年期间经营帐目将会录得盈余,有助我们应付在这段期间由於庞大基建开支而出现的非经营赤字。我预计我们的综合帐目赤字会在未来几年逐步回落,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回复平衡。在二○一五年三月底,我预计会有约4,700亿元的财政储备,大约是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二,相等於15个月的政府开支。从二○一○至一一到二○一四至一五年期间总赤字预计约达400亿元。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