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通过预算案推动建设关爱社会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宣读《财政预算案》,推动关爱社会建设。

  曾俊华说,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教育、徖生和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约为1,30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五十六。

  他说:「我们努力发展经济,目的是令香港成为一个繁荣及关爱的社会。」

  「我们透过房屋、医疗及福利等方面的开支,提供基本的『安全网』,照顾弱势社群和有困难的人士。」

  财政司司长说,会在下财政年度把教育经常开支增加至522亿元,以推行各种教育改革和支援清贫学生。

  他说,会把「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的经常拨款,大幅增加一亿元到一亿七千五百万元。

  他并建议为每名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一千元津贴,以纾缓家长的新学年开支。

  他又预留五亿元,作为两项促进学生网上学习措施的起动基金。措施包括:

  *为每个有中小学生的综援家庭提供上网津贴1,300元,以及为每个有中小学生符合资格领取学生资助的家庭,按入息审查结果提供全额上网津贴1,300元或半额津贴650元。
  
  *透过非牟利机构,与私人市场服务供应商和社区机构合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价钱相宜的互联网服务和电脑硬件。

  曾俊华并为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拨款十亿元,推行第五轮配对补助金计划。

  他又建议拨款五亿元注入语文基金,以进一步提升香港人的两文三语水平。

  曾俊华为关顾长者和残疾人士,宣布了多项措施,包括:

  *增拨1.6亿元,额外提供一千多个宿位。

  *在奖券基金中预留2.82亿元,对长者和残疾人士试验推行家居照顾计划,和「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

  *增拨一亿元加强对残疾人士服务。

  *为「携手扶贫基金」增拨二亿元。

  *为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服务增拨近二亿元。

  曾俊华建议向「楼宇更新大行动」增拨五亿元,推动楼宇维修。

  财政司司长指出,加上今年的纾困措施,政府因应金融海啸而推出的经济措施已从原来的876亿元增加到1,100亿元。

  他说,这些措施在金融海啸中发挥了刺激经济和稳定社会的作用。

  他说:「不过,我必须强调,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不可能长期持续,否则将影响政府财政稳健,更会削弱经济积极性。」

  他说:「长远来说,我们必须保持公共财政的纪律,确保我们的下一代不会背上财政包袱。我认为,这是一个负责任政府应有的做法。」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