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一)
****************

关爱社会

108. 我们努力发展经济,目的是令香港成为一个繁荣及关爱的社会。我们透过房屋、医疗及缒利等方面的开支,提供基本的「安全网」,照顾弱势社幠和有困难的人士,同时透过大力投资教育及培训,加强就业支援服务,提升社会流动。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们在教育、徖生及社会缒利的经常开支预算约为1,30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五十六。接下来,我会重点简介在培育人才、建设社区、医疗徖生及关顾有需要人士方面的主要建议。

培育人才

109. 我们一直大量投资教育,培育人才。在过去十年,教育方面的经常开支增幅达百分之十八。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们的教育经常开支预算为522亿元,是政府经常开支的最大范畴。在下一个财政年度,除了继续推行各项教育改革措施如新高中和高等教育学制及在小学推行小班教学外,我们更会推行以下措施。

加强清贫学生课后支援
──────────

110. 我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及全人发展,特别是清贫学生。我会将现行「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的经常拨款大幅增加1亿元至1亿7,500万元,让学校及非政府机构筹办课后活动,提升清贫学生的学习效能,扩阔他们在课堂以外的学习经验,并增强他们的自信和对社会的归属感。有关活动的形式多元化,包括功课辅导班、文化艺术活动、体育活动、领袖训练,以及义工服务等。新增的拨款将有助培养更多的清贫学生成才,同时减少跨代贫穷。

促进上网学习
──────

111. 为缩窄数码鸿沟,施政报告提出善用「民、商、官」合作,为有需要学生提供更方便合宜的互联网学习机会。在这个数码年代,网上学习和搜寻资料已成为教育的一部分。我已与相关的政策局作出研究,建议双管齐下为低收入家庭的中小学生提供协助,包括为这些学生提供上网津贴和促进市场提供廉宜的互联网服务。

112. 我建议在二○一○学年为每个有中小学生的综援家庭提供上网津贴1,300元,以及为每个有中小学生符合资格领取学生资助的家庭,按入息审查结果提供全额上网津贴1,300元或半额津贴650元。另一方面,我们会筹备透过一间非牟利机构,与私人市场服务供应商和社区机构合作,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合宜的互联网服务和电脑硬件,让领取上网津贴的学生有一个价钱相宜的选择,在发挥市场力量的同时,也让政府政策更具成本效益。同时,这间机构亦会提供其他配套服务,如家长教育和技术支援等。我们稍后会邀请有兴趣的非牟利机构,就这项构思提交计划意向书。待这家非牟利机构开始提供既切合学习需要又价钱相宜的互联网服务后,政府会适度地调整往后每学年的上网津贴。我已预留5亿元作为上述两项措施的起动资金。

推行配对补助金计划
─────────

113. 我们一直致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配合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政府自二○○三年起合共推出四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为院校开拓经费来源。至今院校已获取约108亿元的额外资源,当中包括39亿元政府配对补助金和69亿元私人捐款,不但有效推动校务发展,亦有助培养捐献文化。
114. 鉴於有关计划成绩斐然,我建议拨款10亿元,推行第五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并会首次涵盖所有12间拥有学位颁授权的院校,以推动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

提升语文水平
──────

115. 为了保持香港的竞争力,迎接与内地经济融合所带来的机遇,我建议拨款5亿元,注入语文基金,以进一步提升香港人两文三语的水平。有关措施包括开展及优化提升英语水平计划的校本措施;营造有利学习英语及普通话的语言环境;以及开展校本课后支援服务,协助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及尽快适应本地课程,以便他们融入社幠

116. 在职业语文方面,新资源亦会用以鼓励在职人士提升英语及普通话水平,例如提供切合行业需要的职业语文课程、鼓励网上自学平台的发展及使用、举办公众教育活动等。此外,我们会加强语文教育研究。我们会邀请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提出具体建议。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