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五)
****************

促进精神健康
──────

144. 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医管局会特别为严重精神病患者和一般精神病患者推行新计划,涉及开支超过1亿元。这些措施包括:

(一) 将于三个地区试行个案管理计划,培训医护人员为个案经理,在社区层面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持续的个人深入支援。计划会逐渐扩展至全港各区,预计受惠病人将由二○一○至一一年度的5 000人,增加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16 000人;以及

(二) 促进精神科专科门诊和基层医疗的协作,为一般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评估和诊治服务。预计这项新措施将于二○一○至一一年度惠及7 000名病人,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每年受惠人数将增至10 000人。

145. 我亦会增加约7,000万元的经常拨款,将现时天水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模式扩展至全港18区。在人手方面,我会增加约600万元的经常拨款,增聘14名精神科医务社工,令社工人数增至超过210名,加强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

扶助家暴受害人
───────

146. 施政报告提出,政府将推出新计划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支援。社会福利署会资助非政府机构每年约500万元营办「受害人支援计划」,为虐偶及虐儿个案的受害人,尤其是正进行司法程序的受害人,提供情绪支援,以及司法程序和社会支援服务的资讯。有关计划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

支援求职者
─────

147. 对香港人来说,「有份工」至为重要。工作不但提供稳定的收入,更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保障,是稳定社会的关键。因此,我一直十分重视就业问题。要解决就业问题,必须从两方面入手。首先是发展经济,因为只有经济蓬勃发展,我们才有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亦会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及培训,提升求职者的竞争力及就业意欲,令他们可以把握这些就业机会。为此我将会增拨1亿7,300万元推行以下的措施。

148. 劳工处会推出为期两年的「就业导航试验计划」,向那些接受劳工处深入就业辅导及职位选配服务后,持续工作满三个月的人士,发放合共5,000元作为鼓励。有关计划每年提供11 000个名额。计划是为了回应「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错配现象,充分利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鼓励就业。

149. 此外,为加强协助有特别就业困难的青少年,劳工处会推出针对性的就业计划,对象是15至24岁、低学历、因情绪、行为或学习有困难等问题而需要特别协助的青少年,透过非政府机构为他们安排为期12个月的培训及工作实习。有关计划提供500个名额。

150. 另一方面,我在上一份财政预算案中增拨了超过4亿元,用以加强劳工处一系列的就业及培训服务。这些服务会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继续让求职人士受惠。

151. 在预算案谘询期间,我关注到有不少意见要求扩大交通费支援计划。现行计划的目的,是鼓励居住在偏远而就业机会较少地区中有需要的求职人士,「走出去」寻找工作机会及就业。劳工及福利局会在年底前完成有关如何减轻低收入在职人士交通费负担的研究。现有交通费支援计划会在完成研究前继续推行。我会视乎研究的结果在资源上作出配合。

携手扶弱
────

152. 我一直深信,只有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即我们常说的「民、商、官」合作,才能有效扶助弱势社羣,建立关爱社会。自二○○五年成立以来,「携手扶弱基金」藉着等额资助方式,鼓励社会福利界、商界及政府三方面透过伙伴合作,共同扶助弱势社羣,从而加强社会凝聚力。基金至今已批出了超过1亿元的款项,配合商界的等额捐款,资助非政府机构与商界携手为弱势社羣推行各项缒利计划,惠及约65万人。鉴于社会对基金的反应良好,我建议向基金注资2亿元,鼓励更多跨界别合作,共同扶助弱势社羣。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