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九)
***************

推动绿色经济
──────

89. 在上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我提出要推动「绿色经济」,并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推动粤港环保合作、使用电动车,以及环保建筑等。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进一步提出发展环保产业作为六项优势产业之一,并提出关於「清洁生产伙伴计划」、「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及政府环保采购的措施。这些措施均已陆续推行。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会进一步推展以下工作。

净化海港计划

90. 为改善维港水质,我们已投放93亿元开展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污水隧道及相关工程。我们并已建议进一步投放79亿元,进行第二期甲余下的工程。我们亦会动用51亿元在屯门兴建一所采用最先进高温焚烧技术的设施,处理包括由净化海港计划所产生的污泥。当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於二○一四年完成后,维港水质将大为改善。

绿色运输试验基金

91. 为鼓励运输业界试验低污染和低碳的绿色运输工具和相关技术,我建议拨款3亿元,成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供业界申请,并由公共运输开始。我希望这笔款项可以让业界引入更多绿色创新技术,例如使用环保技术的巴士、小巴、的士和渡轮等,使有关技术可以在香港萌芽发展。

92. 运输业界使用低排放和节能交通工具,不但可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而且可以减少碳排放和促进低碳经济。我希望业界积极尝试绿色创新技术,为改善空气质素和促进市民健康而尽力。

淘汰旧柴油商业车辆

93. 二○○七年,政府开展了一项计划,资助车主以排放废气较少的新车,代替较为污染的欧盟前期及一期柴油商业车辆。该计划将於今年三月底完结。为继续加快淘汰旧柴油商业车辆,我会就更换欧盟二期柴油商业车辆,为车主提供为期36个月的资助,涉及开支约5亿4,000万元。

94. 我亦建议加快环保车辆的资本开支扣税,令企业在首年已可享有百分之一百的利得税扣除,以鼓励工商界更广泛采购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其他环保商业车辆。

推动使用电动车辆

95. 在推动电动车方面,我已於去年四月成立「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委员会就推广电动车辆的策略和具体措施作出多项建议,其中一项是政府应带头采用更多的电动车辆。政府已率先订购10部电动车辆,并计划在未来数年每年购买10至20部。我们亦已在警察车队中,引入10部电动电单车。此外,在私营界别,两间电力公司已订购超过20部电动车辆,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更会有约200部电动车辆供应本港市场。我们预期电动车在香港将能更广泛使用。

96. 增加电动车辆充电设施的工作进展良好。政府已在九个政府停车场设立充电站,并将於今年再设立20多个。此外,两间电力公司已开始陆续在停车场设立28个充电站。机电工程署亦已就停车场安装充电设施制订指引,以鼓励私人停车场营办商提供充电设施。政府及电力公司将继续扩展电动车辆充电网络的工作。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