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
***************

促进创新科技
──────

97. 创新和科技应用是为产品和服务增值最有效的方法。过去十年,政府透过一系列措施,包括兴建科学园和数码港,以及成立创新及科技基金等,为香港的创新科技产业提供所需的硬件和软件,支持产业的发展。

98. 在政府和业界的共同推动下,商业机构投放在科研开支上的资源,由一九九九年占全港科研开支的百分之二十四增加至二○○八年的百分之四十三,反映商界日渐意识到加强研发工作的重要性,而香港从事研发人员的数目,亦由一九九九年约10 000人,倍增至二○○八年约22 000人。

投资研发现金回赠

99. 为鼓励商业机构增加科研投资和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立法会已於今年一月批准拨款2亿元设立「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我们将会在今年四月推出这项新计划。

科学园

100. 科学园已成为香港的科研枢纽,吸引超过300家来自本港、内地和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落户。现时,科学园透过在五大领域,即电子、资讯科技及电讯、精密工程、生物科技和绿色科技,建立聚幠效应,同时更为中小企业提供多项专业及技术支援服务,透过培育计划协助他们茁壮成长。

101. 目前,科学园两期发展的整体出租率已接近百分之八十五。为加大力度推动创新科技产业发展,加强发展绿色科技以及吸引更多高科技公司落户香港,我们决定落实科学园第三期的发展计划。整项发展预计开支为49亿元。具体发展规模及融资方法会在稍后公布。预期工程可望於明年展开,并於二○一三至二○一六年期间陆续完成。我们预计第三期发展完成后,可提供约4 000个科研相关职位,而建造期间亦会制造约5 000个建筑相关的就业机会。

鼓励创意创新
──────

创意香港

102. 「创意香港」已於去年成立,支援本地创意产业,包括继续透过CEPA开拓内地市场,以及研究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策略。此外,我们亦会将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活化为一个推动本地创意产业的中心,并在短期内邀请有兴趣的团体提交建议书。

103. 我们在去年六月成立的3亿元「创意智优计划」,业界反应理想,当中有些项目更为青少年提供了就业及发挥创意的机会。香港的青少年头脑灵活,紧贴世界潮流,在创意产业方面甚具竞争优势。我期望业界及青少年能积极利用这项计划,一起发展香港的创意产业。

上海世界博览会

104. 上海世界博览会将於今年五月开幕。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创意精神,以及推广注入了新元素的香港品牌。香港馆会以「无限城市」为主题,展示本港内通外连和无限创意的优势。此外,我们会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为主题,参加世博会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展览。

105. 在世博期间,我们会联同本地创意产业界,展示香港的创意和特色。例如「创意香港」会支持香港设计界在上海举办为期六个月的展览,并安排一系列有关香港设计产业的交流论坛,向内地各行业推广香港的设计专才。此外,我们正构建体验型的虚拟展馆,让市民可在互联网浏览香港馆及「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览。

知识产权

106. 根据现行的税务安排,企业就购买专利权和工业专门技术的资本开支,在计算利得税时可获扣免。为鼓励企业更广泛运用知识产权,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我建议将有关扣免安排扩展至注册商标、版权及注册外观设计。税务局会就此制订详细建议。

107. 在专利权方面,创新及科技基金辖下的「专利申请资助计划」,为本港公司及发明者在首次申请专利时提供财务资助,协助他们将研发成果转化为资产,加以保障。为进一步鼓励创意创新,我们会将计划的资助上限由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研发项目在申请专利方面的支出上限,亦会同步提高至15万元。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