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三)
****************

医疗徖

127. 一直以来,政府投放大量资源提升公共医疗徖生服务质素,并维持低廉的收费水平。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徖生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约37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六点一。我们更已承诺,到二○一二年,徖生方面的开支将增加至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我们会善用增加的拨款,改善服务和推动改革。

公共医疗
────

128. 在上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我已表示会在二○○九至一○年度起的三个财政年度,增加对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经常资助,按年递增约8亿7,000万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除按上述安排向医管局增加经常资助外,亦会另外向医管局增加拨款。不计购置医疗设备及器材的资源,医管局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新增的资源合共12亿4,000万元。医管局会利用新增加的拨款,加强一系列服务,当中包括:

(一) 加强护士的培训,以配合服务增长和发展需要。预计在二○一○年护士毕业人数达1 400名,与二○○九年毕业人数比较,增幅达百分之四十。至二○一二年,数目会增至2 150名。同时,我们亦会在未来两个学年合共提供2 350个护士课程及培训学额,以及在未来四年每年提供80名助产士学额;

(二) 加强对患有癌症、白内障及肾病病人的服务,包括为1 100名病人引入癌症治疗个案管理计划;而白内障切除手术宗数会增加约百分之四十;同时亦会加强肾病病人的血液透析服务及引入纾缓护理的先导计划;

(三) 将八种药物纳入《医管局药物名册》,以加强治疗癌症及罕有遗传病的成效。医管局亦会扩阔九类药物的临床应用范围。预计这两项措施的受惠人数每年合共达38 200名;

(四) 设立更换关节专科中心,为病人提供全面的手术后护理及复康支援,预计全年可额外处理750宗个案,增幅约四成;

(五) 实施多项控制感染措施,提高控制人类猪型流感等病疫的能力;以及

(六) 透过新设立的药物品质保证办公室,加强医管局药物安全。

129. 为了回应市民对药物安全的关注,政府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增拨约4,000万元,加强对药物的规管。食物及徖生局最近公布西药监管机制的检讨结果,建议推行数十项改善措施。政府会提出修订法例建议,以及研究如何落实这些措施及在资源上作出配合,确保药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医疗改革
────

130. 由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主持的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已提出一系列建议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包括扩大支援长期病患者的试验计划;设立社区健康中心或网络;以及加强基层牙科服务和推广口腔健康,特别是长者牙科服务。我会在未来三个财政年度投放合共约6亿元,以落实有关建议。

131. 在预算案谘询期间,我注意到有人提议调整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中医疗券的金额和受惠年龄。食物及徖生局将会在今年稍后时间就试验计划进行中期检讨,届时会考虑这项提议。如有需要,我会视乎检讨的结果在资源上作出配合。

132. 此外,亦有不少市民向我提出,应为私人医疗保险保费或开支提供扣税优惠。政府现正制订一个自愿参与、包含保险及储蓄成分的医疗辅助融资方案,计划在今年内谘询公众。我们在制订方案时,会研究如何动用为推动医疗融资改革预留的500亿元财政储备,并会一并考虑扣税优惠的建议。

控烟工作
────

133. 为了公众健康,去年我大幅增加烟草税百分之五十。今年,我建议取消入境旅客可携带免税烟草产品的优惠。为方便执法,小量作自用的烟草产品不受此限,食物及徖生局与海关会公布有关详情。这项措施会在完成立法程序后实施。

134. 世界徖生组织的研究明确指出,增加烟草税能有效控烟。我留意到现时本港的烟草税只占香烟零售价的大约百分之六十,与世界徖生组织建议的百分之七十五仍有一段距离,而香港的香烟零售价格与一些国际都会比较亦偏低。食物及徖生局会在未来一年密切留意各项控烟措施的成效,我会视乎局方的建议考虑逐步提高本港的烟草税。


(待续)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