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谈《财政预算案》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及行会非官守成员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就二○一三/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与新闻界谈话的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大家好,我们来谈谈今日的预算案。这一份是新一届政府第一份的预算案,我认为它是一份适度进取的预算案。由於财政盈余比较丰裕,所以除了全面配合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的开支之余,仍然可以为中产阶级及低收入阶层提供多方面的纾缓。整体来说,我觉得它是一份合理、平衡的预算案。但在中长期而言,我亦觉得有需要检讨中长期的理财方法和策略。由於人口高龄化,如财政司司长所说,将会在可见的将来为财政预算带来庞大和持续的开支,所以我们有必要在如何去善用储备、如何能够保证长远而言老人家在医疗、退休保障、以至其他各方面有需要由社会承担的开支都能够得到照顾,我们的确有需要检讨这方面长远的策略,所以我亦赞成财政司司长成立特殊工作小组来作这方面的检讨。

记者:请问你觉得现在政府中长期的理财方法有什么不足之处?你有什么建议?退保方面你有什么看法?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社会上一般认同特区政府需要以量入为出和相对比较谨慎的方法去理财。大家都看到,例如在欧洲或北美方面来说,由於长期债务的承担导致今日的经济困局,我们都不想重蹈覆辙。但同时来说,我们社会有相当数量的弱势社群,尤其是整个社会趋向老龄化,无论在医疗照顾、退休保障、以至院舍的安排等等,都是在在需财的,都是需要长远的投资和承担。所以,我们的的确确需要谨慎地检讨一下如何去用好现有的储备,确保这些储备并不会胡乱花掉,而是能够用於社会上最需要照顾的人身上。

记者:有政党表示不满FS(财政司司长)在Budget(财政预算案)内就全民退保没有具体的承诺,将来可能会在立法会内「拉布」,「拉」这一份Budget。作为行会召集人,你是否觉得政府是否需要就全民退保有更具体的承诺,可以满足到市民……?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社会上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当我们进入一个高龄化的阶段,的确社会上有不少阶层的市民需要有进一步的退休保障。这个进一步的退休保障应该是全民,还是保障一些目前未有任何强积金或其他保障的社群,还是应该如何去做,这有待扶贫委员会之下的专责小组再进一步讨论。所以於今日这个阶段,在这一份预算案来说,要求财政司司长去提供这方面的拨款,我觉得是强人之所难。但是,至少新一届政府,第一她面对这个议题,第二扶贫委员会亦已经正在处理这个问题。我期待当社会上能够达致一个大体上的共识的时候,期待财政司司长在他日的预算案能够配合。多谢大家。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郑耀棠:这一份是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之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总体来说,都是一份比较务实的财政预算。我相信大家都看到,在一个这么细小的地方可以有这么大的盈余,事实上理财上本身花了相当的力度。当然,随人口老年化的时候,我们必须考虑到刚才一些记者朋友所提及到的退休的问题。退休的问题是复杂的问题,亦不可以要求财政司司长在今日有什么回应。但我期望在退休问题上,除了公积金是其中一个内容之外,我希望社会人士亦都就退休保障的问题提出一些具体方案,给政府作具体参考的作用。当然工联会在这方面正在密锣紧鼓地研究一个具体方案,希望能够给予政府一个参考作用。随老年化的问题,我非常同意刚才林焕光召集人所提及要检讨整个财政的策略,财政策略应该要如何,每一年财政预算的盈余已差不多成为一个惯例,盈余亦是相当大的数字,我们究竟如何去防范未然,使未来的老人家随老年化的问题,医疗以至社会的各种保障的问题,能够有充足的资源支撑这个老年化的社会,我觉得很值得政府深思,究竟用什么方法在财政策略上作出部署,使我们适应老年化的转变。

记者:你的意思是否指政府可以更加善用盈余……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郑耀棠:如何善用盈余去应对老年化的问题,我没有一个答案。我只是觉得政府要思考这个问题。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