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通过《财政预算案》让市民分享繁荣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宣读《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措施,以让市民分享香港的繁荣,并预防不明朗经济环境的影响。

  曾俊华宣布了价值三百三十亿元的纾困措施,以协助长者、家庭、学生和企业。他说:「微观上,可以帮助市民大众应付当前的生活压力;宏观而言,这些反周期措施是可以应对短期的经济波动,维持消费动力,支撑就业市场。」

  建议包括:

* 宽免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全年差饷,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总值一百一十六亿元;

* 宽减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一百五十三万名纳税人会受惠,总值八十四亿元;

* 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八百元的电费补贴,总值四十五亿元;

* 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相当於一个月的额外津贴,总值二十七亿元;

* 政府会为须向香港房屋委员会缴交额外租金的租户缴付两个月的基本租金,会为非长者住户缴交两个月租金的三分之二,总值二十二亿元;

* 容许二零一三年完成课程的学生贷款人,可在完成课程一年后才开始偿还学生贷款,纾缓他们毕业初期的财政负担。

  政府为减轻家庭的财政负担,把基本及额外子女免税额由现时六万三千元提高至七万元。预计能惠及三十万名纳税人,政府一年收入会减少四亿一千万元。

  曾俊华又提出把个人进修开支扣除额的上限由现时六万元提高至八万元,预计受惠的纳税人有六千名。政府每年收入会减少一千万元。

  曾俊华又就企业面对不明朗的外部经济环境宣布,宽免商业登记费一年,政府会因而减少二十一亿元收入;

  他并宣布宽减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十一万九千名利得税纳税人会受惠,政府的收入会减少十亿元。

  财政司司长说,为改善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的生活质素,将从今年四月开始发放长者生活津贴。

  「新津贴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所需额外拨款约八十三亿元,预计会有超过四十万名长者受惠。」

  曾俊华建议向关爱基金再注资一百五十亿元,连同基金原本五十亿元政府注资,预计每年的投资回报超过十亿元。

  「通过发展经济,创造有质素的就业机会,大力投资教育以及职业培训,维持社会向上流动的动力,让每一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靠自己双手改变命运,是我长久以来的基本信念。我相信亦是每一位香港人的信念。」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