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财政预算案》发表后於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财政司司长刚发表了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这一份《财政预算案》除了为行政长官在早前二零一三年的《施政报告》内的措施作出了资源上的配合外,也继续开拓经济、增加就业,以及优化香港的人力资源。特别是对於香港市民和一些企业承受的压力,财政司司长亦已建议了一系列纾缓措施,例如退税、退差饷、免公屋租金,及在综援方面增加发放。

  作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我特别欢迎及很感谢财政司司长向关爱基金再注资150亿元,来加大政府的扶贫力度。正如财政司司长指出,连同早前政府注资的50亿元,150亿元再加50亿元,单是投资回报,每年估计也可为关爱基金提供10亿元的资金,可以给我们有更多可动用的款项。

  不过值得一提是关爱基金不局限於只可以用投资回报,有需要是可以动用本金。今次额外注资150亿元给关爱基金,有以下三个用途:第一,是对於未能受惠於财政司司长刚才在预算案演辞里提出去纾解市民生活压力的人士,例如并非住在公屋、亦非综援人士,我们俗称的「N无人士」,透过今次的注资,可以为他们提供援助。所以我在此强调,今次这份《财政预算案》并无忽略「N无人士」,而是把这个照顾「N无人士」的工作及所需资源交付了给关爱基金。稍后我会具体讲讲有什么构想去帮助这些「N无人士」。

  第二个用途,当然是支持扶贫委员会,加大关爱基金这个「补漏拾遗」的功能。在关爱基金专责小组的领导下,会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援助项目和一些先导计划,来帮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市民。

  第三方面,为关爱基金推出了又有成效的项目,但可能在政策上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研究,以及和其他政策作理顺的工作,又或碍於当年经常性开支的限制,未能够将这些有成效的关爱基金项目即时纳入政府常规的资助服务方面,今次的注资,令这些有成效的项目可以持续推行下去。换句话说,就是可以无间断地继续提供这些支援。

  让我说说我们对「N无人士」的援助的构想。其实所谓「N无人士」,即是没有入住公屋,亦没领取综援的低收入人士。早前关爱基金已经有两个项目去识别了超过两万户这类「N无人士」。那两个项目分别是为一些租住私人楼宇的长者,以及为一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那两个项目都是一次性的津贴来发放,前者对於年满65岁的长者,没有领取综援,但正租住私楼,这项目我们已经惠及了2 000个住户,接近2 500人。而后者就是住在私人楼宇、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我们自推出这五个月以来,已经收到19 000户的申请,并且已向12 500多户、总共29 700人发放津贴,但这项目仍然继续,截止日期是四月初。关爱基金会充分发挥这个识别机制的功能,稍后再推出另一个项目去帮助这些「N无人士」。

  我听到有些意见说,目前我们为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那个所谓居住环境恶劣的定义,未能完全到位,令到一些有独立大门的浻房户未能受惠。我觉得这个需要积极回应。所以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在下一次推出纾缓「N无人士」的项目时,会研究放宽居住环境恶劣的定义,让更多人,包括更多浻房住户,可以受惠於纾困项目。

  另外有一件事,在下次推出的时候,我们亦会请关爱基金小组理顺两个项目。因为我刚才说两个项目,一个是给长者,一个是给非长者的,在下一次推出的时候,可能我们都可以理顺成为一个项目,无论从它的申请资格,或者是津贴金额,都是可以再次重新厘定。

  但无论如何,我认为下一次推出的项目的一次性津贴金额,应该不少於现在适用於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的水平,换句话说,一人家庭是3,000元,两人家庭是6,000元,而三人或以上的家庭是8,000元。我们目前估计经放宽了居住环境恶劣的定义,即是说给更加多浻房住户可以受惠,估计数目可能会多达60 000至70 000户。

  另外有一个纾缓项目,我亦都建议关爱基金可以利用额外的注资去做,就是为一些正租住私楼的综援户,因为他们已经领取综援,所以不属於「N无人士」,但由於正租住私楼,所以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因为这一班租住私楼的,大概有超过四成今日缴交的私楼租金,超过了在综援系统里面租金津贴的最高金额,换句话说,他们都要用其他的生活费用补贴。关爱基金早前做了一个项目来做援助,亦都是一次性的津贴,当时受惠的人数亦不少。所以我建议关爱基金再做一次这个一次性的补贴,去帮助这些租住私楼的综援户。我们估计受惠人数是17 000户。

  最后我想重申,虽然有了这150亿元的额外注资,扶贫委员会未来的工作仍然是重於政策方面的厘定,所以在今年内订定「贫穷线」,我们亦都会看看各方面的政策,希望能够达致防贫、脱贫的目的。在未来几个月,我与扶贫委员会会抓紧这方面的工作,但同时亦都会透过关爱基金去提供一些所需的即时援助。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提出额外注资的申请,希望在今年下半年,便可以给这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或者俗称的「N无人士」,以及租住私楼的综援户发放津贴。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政党表明政府不肯成立全民退休保障就会「拉布」,担不担心如果议会被「拉布」,可能会影响政府运作?

政务司司长:一年一度的预算案对政府的运作是非常之重要,所以我当然期望及呼吁立法会议员可以支持这个《财政预算案》。至於全民退休保障,早前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已经说了,这是一个相当复杂和有争议性的议题,所以需要有时间在社会酝酿和讨论。在扶贫委员会下面有一个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专责小组,亦会负责深入研究,看看我们在财政上的支援,以至在社会上的承受程度能否在退休保障内找到一个大家都可以有共识的方法来做。但是,如果在《财政预算案》或《拨款条例草案》上「拉布」,真的会严重影响到不单是政府的运作,所有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都会受到影响。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