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促进经济改善民生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发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致力推动经济、优化人力、投资基建、关顾民生,应付未来挑战。

  财政司司长配合行政长官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拨款六百亿元投放於经济、人力、基建及民生范畴。

  他亦提出措施,希望不但能够推动经济增长,投资未来,亦能够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曾俊华说:「今年预算案一篮子的措施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会达到一点三个百分点。」

  财政司司长说,香港二零一二年的经济增长为1.4%,远低於过去十年4.5%的平均增长。他预测二零一三年的经济增长为1.5%至3.5%。

  他宣布一系列一次性的反周期措施,以应对短期的经济波动,维持消费动力,支撑就业市场(措施详情见於另稿)。

  纾缓措施共涉及三百三十亿元,应该可以帮助香港的中产和基层市民,以及中小企业纾缓压力。

  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服务是政府的主要政策组别。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这三方面的预算经常开支接近一千七百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

  曾俊华建议向关爱基金再注资一百五十亿元,让扶贫委员会推展补漏拾遗的扶贫工作。连同基金原本五十亿元政府注资,预计每年投资回报超过十亿元。

  在医疗方面,财政司司长额外提供四千四百万元予医院管理局,将两种用於治疗癌症的化疗药物纳入药物名册,以治疗晚期柏金逊症及癌症病人。

  他又说,会动用八十亿元重建葵涌医院,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照顾及支援。

  财政司司长宣布一系列措施去支援加强香港的支柱产业,包括贸易和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及专业服务。

  这包括在青衣及屯门预留两幅的专用物流土地、提供二十三亿元贷款予海洋公园在大树湾兴建全天候水上乐园、提供税务诱因推动香港成为基金及资产管理中心、再发行不多於一百亿港元的iBond。

  为支持本港航运业,会投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

  他又向再培训局注资一百五十亿元,以长期支持该局的工作。

  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教育经常开支预计达六百三十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超过五分之一,是政府开支最大的政策组别。

  财政司司长建议向语文基金注资五十亿元,使基金可以作出较长远和较多元化的规划,推广两文三语。

  他建议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八千万元,设立奖学金,资助本地杰出学生入读海外知名大学。他们须承诺在毕业后回港担任教师。

  为推动经济发展及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基本工程开支预计为七百多亿元。

  财政司司长说,政府为提供足够土地作住宅及商业用途,会继续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卖地计划中增加土地供应。卖地计划中有四十六幅住宅土地,其中二十八幅是新增土地。

  曾俊华说:「我们会继续沿用按季预先公布政府主动卖地的安排,视乎市场需要,灵活供应住宅土地。」

  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卖地计划中,有九幅商业/商贸用地及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三十三万平方米总楼面以及约三百个酒店房间。

  今年的私人住宅供应预计有二万四千个一手单位。

  他说,为了在维港以外适度填海、开辟新发展区及岩洞发展,会在未来五年投放四十五亿元进行研究和设计工作,逐步开展土地开发工程。

  《财政预算案》为《施政报告》上月提出的环保建议拨款,包括预留一百亿元资助淘汰旧式柴油商业车,并为「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资五十亿元。

  财政司司长预计二零一二/一三财政年度约有六百四十九亿元盈余。

  他说,这主要是由於政府的入息及利得税税收比预期多二百四十八亿元。此外,卖地收入、印花税收入和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息收入都比预期高。

  政府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的收入预算修订为四千四百五十五亿元,比原来预算多五百五十二亿元。财政储备在三月底预计为七千三百四十亿元。

  来年帐目预计录得约四十九亿元的轻微赤字,财政储备预计为七千二百九十一亿元,相等於二十个月的政府开支。

  他说,对於欧美大国先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陷入财困,香港必须引以为戒。

  曾俊华说:「开支过大,债台高筑,最终令这些国家陷入经济危机,需要透过紧缩开支削赤。」

  「香港必须维持有效的财政管理和纪律,紧守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原则。」

  「若我们盲目增加开支,今天的支出最终只会成为下一代沉重的负担。」

  曾俊华警告,人口老化长远令储备受蚕食,对香港简单税制及低税率构成压力。

  他说:「随长者数目增加,就业人口持续萎缩,纳税人数减少,经济增长减慢,若税制维持不变,政府收入的增长便会大幅放缓,而福利和医疗开支则会急速上升,我们将面对入不敷支的情况。」

  「长期耗用储备来应付不断膨胀的经常开支是不能持久的。」

  曾俊华续说:「我会成立一个由库务科领导的工作小组,研究如何在公共财政上为人口高龄化以及政府其他长远的财政承担作出更周全的规划。」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