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
***************

迎接未来的挑战

133. 香港的人均寿命持续延长,人口高龄化所带来的挑战,我们不容忽视。

134. 去年,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数目为九十八万,占全港人口一成四,这比例将会持续增加。根据最新的推算,到二零四一年,长者数目将大幅增加至二百五十六万,占全港人口三成。至于老年抚养比率,香港在八十年代初是十名适龄工作人士(即十五岁至六十四岁)支援一名长者,今天则跌至五人支援一人,到二十年后,更会减至两人支援一人。

135. 长者人口比例增加,令医疗、福利等开支急速上升。同时,劳动人口比例减低,经济活力下降,增长动力放缓,对政府收入和公共开支的可持续性会有深远影响。按现时人口趋势来看,二零二零年代香港经济的增长动力势必持续减慢,显著低于过去十年百分之四点五的趋势增长率。

136. 政府目前投放在医疗及社会福利的资源,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四十。在照顾长者方面的支出,以二零一二/一三年度为例,就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开支高达四百三十四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六。随着人口高龄化,这些开支势必大幅上升,无论在病牀、院舍还是社区安老照顾等方面的需要都会大幅增加。

137. 我预期,随着长者数目增加,就业人口持续萎缩,纳税人数减少,经济增长减慢,若税制维持不变,政府收入的增长便会大幅放缓,而福利和医疗开支则会急速上升,我们将面对入不敷支的情况。有人认为,在收入不足以应付支出的情况下,丰厚的财政储备,正好为香港提供充裕的后备资金。我认为这个说法不是错,只是比较片面。短期的财政波动,当然可以利用储备来解决,但是财政储备不是恒常的收入,而是政府可动用的全部资金,用完即止。长期耗用储备来应付不断膨胀的经常开支是不能持久的。经常性的支出需要依赖可持续的收入来应付。

138. 储备既要应付我们的服务开支,也需要在经济逆转时发挥缓冲作用。以一九九八至二零零四年间的五年财赤为例,储备由原来的相当于政府二十八个月开支,降至二零零四年时相当于十三个月开支的水平。

139. 此外,大家熟悉的财政储备数字,并未扣除政府已知悉的负债、已承诺的开支和各类型的或有负债,包括三千多亿元的基本工程项目、一千亿元已提供的保证,以及现值约六千亿元的公职人员法定退休金。这些款项虽然不是要在短时间内一次过付清,但当我们考虑特区整体的财政状况时,不能只片面看我们的储备,而不理会背后的负债和承担。

140. 放眼世界,不少经济体都同样面对长远公共开支飙升的问题。有些国家会利用现有的资源,为未来作筹划,把部分的财政盈余或其他收益及资产常规地储存起来。我会成立一个由库务科领导的工作小组,并邀请学者及相关专家加入,一同研究如何在公共财政上为人口高龄化以及政府其他长远的财政承担作出更周全的规划。小组会于本年年底前向我提交报告。

(待续)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