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宣布一篮子措施推动经济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财政预算案》中预测,香港二零一三年有温和的经济复苏,并宣布一系列措施刺激经济,和支持新兴行业的发展。

  财政司司长说:「经济政策的终极目标,不是追逐数字,而是扩大整体经济规模,推动社会全面发展,为普罗大众创造更多营商与就业机会,让所有市民都可以实现理想,改善生活。」

  财政司司长说,预料香港二零一二年有1.4%的经济增长,并预料二零一三年的增长为1.5%到3.5%。他预测二零一三年全年的整体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四点五,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四点二。

  他说:「全球都要准备面对『货币战』、『贸易战』和『地缘政治战』三大战场。」

  「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三个战场都会为我们带来一定的影响。」

  财政司司长说,政府要在两方面努力,要促进与内地的经济融合,把握好内地市场发展的机遇,同时更加要保持香港国际都会的特色。

  财政司司长宣布一系列措施发展香港的支柱产业,包括贸易和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及专业服务。在金融业方面,他提出:

* 把政府债券计划的规模由目前的一千亿港元提高至二千亿港元;

* 再发行与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规模不多于一百亿港元;

* 宽减专属自保公司离岸保险业务的利得税,以吸引更多这些企业来港开业;

* 让私募基金享有离岸基金的税务豁免安排;

* 研究修改法例,引入开放式投资公司形式,吸引更多传统及对冲基金以香港为基地。

  曾俊华说,为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政府会向海洋公园提供二十三亿元贷款,兴建全天候水上乐园。

  他又说,政府会通过盛事基金资助更多国际级盛事在香港举办。

  财政司司长说,为发展物流业高增值服务,政府在青衣预留了一幅约两公顷的专用土地,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市场。

  他并说,政府又计划在屯门西划定约十公顷土地发展物流设施。青衣和屯门西的设施可提供三十多万平方米楼面面积、七千五百个不同工种的新就业机会,每年有超过三十亿元的经济收益。

  香港的新兴行业也会得到推动。

  在创新及科技方面,财政司司长为大学提供资助,以助把研发成果商品化。他建议向六所大学提供三年资助,支持他们的技术转移部门运作,每所大学最高可获拨款一千二百万元。

  在创意艺术方面,曾俊华说,正将北角油街的前皇家香港游艇会会址,改建为视觉艺术展览及活动中心。他又建议额外拨款五千万元购藏本地视觉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并委约他们创作作公开展览。

  财政司司长又宣布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包括:

* 建议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延长一年;

* 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累计资助上限由十五万元提升至二十万元;

* 宽免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商业登记费,让一百二十万名经营业务人士受惠;

* 宽减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惠及全港十一万九千名利得税纳税人。

  曾俊华说:「今年预算案一篮子的措施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会达到一点三个百分点。」

  「我希望这些措施不单止能够推动经济增长,投资未来,亦能够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回应不同阶层市民的诉求。」

  「现时,世界的经济动力核心移至亚洲,香港应该乘着这个新格局,利用本身的独特优势,拓展商机,令香港经济更上一层楼。」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