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关顾民生

110. 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服务是政府开支的主要政策组别。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这三方面的预算经常开支接近一千七百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二零零七/零八年度增加了五百五十一亿元,增幅达五成。刚才我已经介绍过政府投资教育及优化人力资源的计划。跟着,我会介绍社会福利和医疗服务以及环保方面的主要措施。

提升社会福利

111. 一直以来,政府投放大量资源,提供常规化的福利计划和服务,包括社会保障、支援长者、残疾人士、家庭、儿童及青少年,促进妇女权益等各主要范畴。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高达五百六十亿元,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

长者服务

112. 长者是社会保障的主要受惠对象。为令本港六十五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有更好的生活质素,我们将於今年四月开始发放长者生活津贴。新津贴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所需额外拨款约八十三亿元(注一),预计会有超过四十万名长者受惠。

113. 在安老服务方面,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新增或改善的五个项目包括:

(一) 由奖券基金拨出三亿八千万元,在今年九月推行第一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向参与计划的合资格长者提供资助,让长者自由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

(二) 增拨九百万元经常开支,增加一百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并延长新成立的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的服务时间;

(三) 增拨七千三百万元的经常开支,透过兴建三间合约安老院舍、在「改善买位计划」下增购甲一级宿位,以及善用津助院舍的空间,提供约六百个新增资助宿位。连同较早前已经获拨款增加的资助宿位,在二零一二/一三年度至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将有二千三百个新增资助宿位陆续投入服务;

(四) 增拨一亿六千四百万元经常开支,将七千个持续护理宿位的资助金额提高一成,让院舍可向长者提供更适切的服务,并将津助院舍内其他七千八百五十个普通宿位提升为持续护理宿位;及

(五) 因应院舍服务的增加,我建议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起五年间增拨一亿六千万元,让社会福利署加开十班两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记护士训练课程,提供超过一千二百个培训名额,增加登记护士人手,应付社福界院舍对登记护士的需求。

残疾人士的康复服务

114. 来年投放於支援残疾人士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将达四十四亿元。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新增的服务包括五方面:

(一) 增拨三千五百六十万元经常开支,增加一百四十五个住宿和一百四十五个日间训练名额,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和提供所需的训练;

(二) 增拨六千七百九十万元经常开支,增加残疾人士院舍及日间训练中心的人手,切合高龄服务使用者的需要;

(三) 增拨二亿三百万元经常开支,将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常规化。同时,将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轮候及非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为居住於社区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以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

(四) 增拨四百八十万元经常开支,优化职业康复服务及就业支援,用作提高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下的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及

(五) 额外拨款五百九十万元,添置六辆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数目增加至一百三十五辆,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士的特别交通需要。

支持扶贫工作

115. 政府在二零一一年年初成立关爱基金。透过政府注资五十亿元和商界的捐款,基金已经推出了十八个项目,为十多万生活上有困难的人士,包括一些处於政府现行社会安全网以外的人士,提供适切但有时限的援助。

116. 我建议向关爱基金再注资一百五十亿元,连同基金原本五十亿元政府注资,预计每年投资回报超过十亿元。我相信扶贫委员会可以有效地善用这笔注资,推展补漏拾遗的扶贫工作,继续推行和优化已被评估为有成效但尚未纳入政府常规资助及服务的项目,以及进一步推出新的援助项目和先导计划。

优化强制性公积金制度

117. 有十二年历史的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是现行退休保障制度下的三根支柱之一。我们现正联同强积金管理局(积金局),通过短、中及长期措施,包括推动电子化安排、整合雇员户口,以及精简强积金基金的种类和数目等,减低行政成本;同时尽量发挥市场力量,令收费下调。积金局正同步拟备方案,以便在市场失效时,引入收费水平上限,并争取在本年内展开公众谘询。

118. 近几个月来,社会上对退休保障有不少讨论。扶贫委员会的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专责小组会仔细探讨这个复杂问题。我希望社会各界会以理性、务实、审慎的态度去探讨这个课题,顾及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以及对下一代可能造成的财政压力。

强化医疗服务

119. 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我们在医疗徖生的经常开支达四百九十亿元,比二零一二/一三年度增加二十七亿元,增幅当中有大部分是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新增的经常拨款,用作改善和增加各项适切的公营医疗服务。

120. 为进一步应付愈来愈大的医疗需求,医管局会在来年增加二百九十张急症病﨟及康复病﨟,以及普通科门诊的偶发性疾病诊病名额。医管局亦会优化轮候名册的管理,缩短病人在专科门诊的轮候时间。长者的医疗服务方面,医管局会加强退化性疾病的治疗,配合人口高龄化的服务需求。

121. 政府一向致力推广精神健康,我们近年推出了多项措施,以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支援,促进他们康复和重新融入社区。为加强对严重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支援,医管局於二零一零年四月推出「个案管理计划」,目前服务涵盖全港十二个地区。计划推出以来,我们已经为超过一万一千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及个人化的社区支援服务。医管局会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将服务扩展至另外三个地区,并於未来两年进一步将计划推展至全港所有地区。社会福利署会获增拨一千二百五十万元,增加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配合医管局推展这项计划。另外,我们会动用八十亿元重建葵涌医院,加强为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照顾及支援。

122. 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们会提供额外四千四百万元,将两种用於治疗癌症的化疗药物纳入药物名册,并扩大两种专用药物的应用范围,用以治疗晚期柏金逊症及癌症病人。继去年政府向撒玛利亚基金注资一百亿元之后,病人申请药物资助的经济评估准则已於去年九月放宽,令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受惠。

推动环保和保育

123. 环保和保育是《施政报告》其中一个主要政策范畴。改善环境是香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元素,需要市民和政府共同承担。我们下一个工作重点,是改善路边空气质素。

124.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建议预留一百亿元,透过资助和管制双管齐下的方式,分阶段淘汰欧盟四期前的高污染柴油商业车,我已预留资源推行这项计划。环境局现正就建议的详情谘询立法会、相关运输行业和其他持分者。

125.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亦建议为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注资五十亿元,支援社区提出的环保活动。我已作出拨备,注资环保基金,提供资助,进一步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推行环保科研以及促进公众参与环保活动。

注一:这笔额外拨款包括由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的津贴额。

(待续)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