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三)
****************

结语

157. 主席,自回归以来,香港的经济经历数次大起大落,包括两次惊心动魄的金融风暴。我们能够安然渡过,绝非侥幸使然,而是有赖香港过去几代人,花上数十年时间建立良好的制度和稳健的经济基础所致,使香港避免如欧美国家一样,出现严重的财赤问题,被迫大幅削减公共开支。

158. 推动经济,创造财富,让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改善生活,实现理想,是政府一直以来重视经济发展的原因。香港目前已经是发展得相当成熟的经济体,相对於七、八十年代的高速经济增长,我们今天的增长速度无可避免会较慢,但面对全球激烈的竞争,我们仍要努力寻求新的增长点,否则我们只会原地踏步,落后於人。

159. 在我年轻的时候,香港生活环境不如今天,不少人住在木屋区、徙置区,家里未必有煤气、电力甚至食水供应,睡的木板﨟、帆布﨟要「朝行晚拆」,每朝伸一伸懒腰就上学上班。今天,我们的生活环境已经改善不少。当然,量度今天的生活水平,不应再用昔日的标准。

160. 同样地,公民社会发展迅速,社会价值也随之转变。今天的香港人,特别是我们年轻的一代,渴望建立公平、公义、人人活得有尊严的社会,期望弱势社幠得到照顾。我认同这些目标,但要创造理想社会,我们必须先为它创造条件,其中一个关键,就是解决「资源何来」这个核心问题。一位政治家曾经说过:「要遥望繁星,也要脚踏实地」,这个说法适用於今天的香港社会。简而言之,就是实事求是。

161. 要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透过再分配财富,或许可以即时见效,但是欧洲近年的教训,告诉我们福利主义缺乏延续性的弱点。通过发展经济,创造有质素的就业机会,大力投资教育以及职业培训,维持社会向上流动的动力,让每一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靠自己双手改变命运,是我长久以来的基本信念。我相信亦是每一位香港人的信念。

162. 电影、电视剧中的香港,几乎都可见到车水马龙的马路,熙来攘往的行人,夹杂人声车声,让人感受到香港的城市脉搏。长久以来,我们的社会喧闹、多变、乱中有序,每个人都可以自由作出抉择,「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七百万人过七百万种不同的生活,看来好似各不相干,但人与人之间一些共同的信念,互通的价值,让我们能够连结起来,凝聚成一股推动香港一直向前的力量。香港人无论出生於什么年代,身处於什么岗位,都认同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不会轻易向命运低头。凭这份信念继续前进,我相信我们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163. 多谢主席。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