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六)
****************

二○○八至○九财政年度预算及中期预测

184. 接我会谈到二○○八至○九财政年度的预算和中期预测。

二○○八至○九财政年度预算

185. 根据以上各项收入开支建议和其他载於预算案的建议,我预测二○○八至○九年度的经营赤字为63亿元,而综合赤字则为75亿元。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会由二○○七至○八年度的百分之十五点九,增加至二○○八至○九年度的百分之十九点二。估计在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财政储备会轻微下降至4,774亿元。

186. 财政预算案为促进长远发展、支援弱势社群、藏富於民和未雨绸缪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在二○○八至○九年度会使政府收入减少335亿元,以及令经营开支增加415亿元。这个数字并未计及为支援医疗融资安排而预留的500亿元。

187. 由於本预算案所提出的措施多是一次过或有时限的,不会对未来的公共财政造成重大影响,亦不会引致结构性赤字,因此符合可持续性的原则。

188. 公务员编制方面,我们已经藉两轮自愿退休计划和删减职位,把公务员编制由二○○○年年初的198 000个,减至二○○六至○七年度的约16万个。全面暂停公开招聘公务员的措施在二○○七年四月一日撤销后,公务员编制在二○○七至○八年度轻微增加至约162 830个。为了推行各项政策措施并为市民提供更佳服务,我们预计,二○○八至○九年度会增加约1 680个职位,使公务员编制在二○○九年三月底增至约164 500个。

189.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政府经营帐目估计会由二○○七至○八年度的637亿元盈余,转为二○○八至○九年度的63亿元赤字。这会带来约700亿元的公共财政刺激,对整体经济会有推动作用,但对二○○八年经济的影响不会十分显著。

190. 在这700亿元中,有约四成是设立研究基金的一次过拨款,以及向强积金户口注入的供款。这些措施的作用属中长期,不会对经济产生即时影响。

191. 其余的财政措施会让市民在年中不同时间受惠,有些措施的作用更会在二○○九年年初才会出现。此外,不少市民会把因减免而节省的部分款项留作储蓄。因此,措施不会在短时间内制造大量内部需求,对通胀的刺激作用应属有限。

192. 二○○八年的外围经济及金融环境充满挑战,因此本港经济会面对增长放缓的风险。推行这份预算案所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可对经济产生轻微的支持作用,而有些减免措施更会直接惠及市民,纾缓通胀的压力。

中期财政预测

193. 中期财政预测方面,我们预计在二○○八至○九年度经营帐目出现赤字后,会在二○○九至一○年度起回复有盈余的局面。经营盈余会逐年增加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673亿元。在综合帐目方面,我们预计二○○八至○九年度会出现赤字,并会在随后一年转为盈余,以后逐年增加,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将达750亿元。财政储备预计在未来五年会维持在4,800亿元至7,200亿元之间。我们亦预计未来数年的经营开支会按经济增长幅度而适量增加。

     2008-09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亿元) (亿元) (亿元)(亿元) (亿元)
经营收入  2,494  2,930  3,092  3,290  3,538
经营开支  2,557  2,373  2,515  2,678  2,865
经营盈余/   
(赤字)  (63)  557   577   612   673
非经营收入  585   604   599   634  675
非经营支出
(已计入
资本投资
基金支出) 570   634   627   578   598
政府债券
偿还款项   27    35    ─   ─   ─
非经营盈余/
(赤字)  (12)  (65)  (28)  56   77
综合盈余/
(赤字)  (75)   492   549   668  750
-占本地
生产总值
的百分比   0.4%   2.7%  2.8%  3.2%  3.3%
财政储备结余 4,774  5,266  5,815  6,483 7,233
-相等於
政府开支
的月数     18   21    22   24   25
-占本地
生产总值
的百分比   27.7%  28.5%  29.4%  30.7% 32.0%
公共开支   3,321  3,207  3,353  3,475 3,690
-占本地
生产总值
的百分比   19.2%  17.4%  17.0%  16.4% 16.3%

194. 我们在二○○八至○九年度适量而有针对性地协助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加社会服务和福利开支,把部分资源以一次过形式回馈市民,并向低收入人士的强积金户口注入资金。这些措施会使二○○八至○九年度的收入减少和开支增加。我亦已预留500亿元为未来医疗融资的安排作出准备。这反映出本届政府对香港市民的承担和投资於社会的方向。

结语

勇於面对、敢於希望

195. 主席女士,香港已经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成功故事的背后,是几代人辛勤不懈的艰苦奋斗,而支撑一代接一代香港人辛勤奋斗的,是他们心中始终没有熄灭的希望。无论是来自广东的农民,抑或是来自上海的商人,又或是海外归来的华侨及来港定居的外籍人士,他们来到香港都抱要在这里建立一个温暖的家、创造一番事业的信念,因为大家都相信,香港是一个可以让大家发挥才能、一展抱负的地方,也是一个充满机会、充满希望的城市。

196. 所有来到这里的人在新的环境中,即使日子一时不好过,也都能够勇敢地面对挑战,克勤克俭,没有气馁。大家都坚信,在这里,只要肯做肯学,总会找到出头的机会。政府的政策亦令大家相信,努力工作,为下一代的教育花费心血,个人与家庭就可以向上流动,创造更好的明天。这逐渐形成了香港人对生活的信念,就是「勇於面对、敢於希望」。

197. 香港现时与几十年前和周边的一些地区比较,已富裕得多。不过,我明白到,不少基层市民仍然要面对生活的压力,为口奔驰。我也明白到,香港整体也要面对世界环境急剧转变所带来的不同挑战。我希望市民会像过往一样勇於面对,而政府也会竭尽所能,协助纾缓他们面对的困难。

198. 这份预算案就是在这背景下编写的。我希望这份预算案能有助大家减轻生活负担,有助大家勇於面对不同的挑战。我也希望这份预算案可以大力投资於教育、公共医疗、基建等领域,大力发展经济,有助促进社会向上流动的脉络,有助大家敢於拥抱对未来的希望。

199. 我向各位承诺:我会坚守我的三个理财信念 ─ 有社会承担、可持续性和务实的态度 ─ 以确保我们的公共服务有稳固的基础。在这基础上,每位市民可以发挥所长,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领域,携手并肩,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

200. 要「勇於面对」的,是眼前的现实和挑战;要「敢於希望」的,是未来的理想和成就。香港要有这样的勇气和抱负,香港每一位市民也应该有这样的勇气和抱负。让大家对现实的挑战能「勇於面对」,对未来的理想能「敢於希望」。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