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四)
***************

人口老化

31. 内部挑战方面,人口老化会对社会和经济造成深远的影响。根据最新预测,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人数会在未来二三十年大幅上升。现在每八名香港人就有一位长者,到25年后,即二○三三年,平均每四人就会有一位长者。

32. 另一方面,工作年龄人口会在二○一四年后开始逐步下降。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人口老化亦会加重工作人口的负担。现时每两名长者大约由12名工作年龄人士支援,到二○三三年,每两名长者便只有约五名工作年龄人士支援,即每名工作人士的担子会加重超过一倍。因此,除非劳工生产力可以大幅提高,否则人口老化将降低我们的生活水平,削弱整体经济的活力及竞争力。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为未来作出准备。

33. 人口老化亦为公共财政带来沉重压力。在收入方面,由于工作人口减少,入息税的税基会更趋狭窄。同时,各类与长者有密切关系的开支,例如医疗、长期护理及社会保障,则随着人口老化而大增。因此,我们必须致力提升生产力和控制开支,并投资于可以减轻未来公共财政压力的措施。

生产容量

34. 人口老化会限制整体经济的生产容量。我们必须吸纳内地和海外专才,为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改善人口结构。

35. 自回归以来,我们藉着不同计划,一共吸纳了超过20万名人才来港。此外,我们最近已放宽「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龄限制、语文能力和工作经验要求,以及非本地学生毕业后留港工作的安排,务求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才来港。我们会更积极利用驻外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对外宣传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和非本地学生留港工作安排。

36. 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大量投资教育,令本地劳动人口的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为我们进一步迈向知识型经济发展作好准备。长远来说,继续致力提高本地人口的教育水平,鼓励终身学习,藉以加强不同年龄人士的技能和竞争力,将有助提高人均生产力,纾缓劳动人口缩减所造成的问题。

医疗服务需求

37. 人口老化将令医疗服务需求大增。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接近一半的总开支用于长者医疗服务,平均用于每位长者的公共医疗服务成本为其他人士的六倍。

38. 另外,医疗成本因科技进步带来新的诊断技术、新药物和新疗法而不断上涨。估计未来二三十年,由于人口老化和医疗成本上涨,整体医疗开支的增长率,平均会高于经济增长率两个百分点。

39. 若现行的医疗制度维持不变,有研究预计,到二○三三年,实质公共医疗开支会由二○○四年的380亿元,增至超过1,800亿元,实质增幅接近四倍。公共医疗开支会由现时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五,大幅增加至超过百分之二十七。政府用于医疗卫生服务的开支,在未来数年会增至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不过,这水平与未来预计的公共医疗开支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若不引入新的融资安排,优质公共医疗服务就不可能持续。

福利开支

40. 过去十年香港人口并未显著老化。长者人口比例仅上升三个百分点。不过,政府用于长者福利的开支则不断上升。社会福利署(社署)用于长者服务的经营开支,由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14亿4,000万元,大幅上升至二○○六至○七年度的30亿8,000万元,增幅超过一倍。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的长者个案数目在该段期间增加超过六成,而相关的开支更由35亿9,000万元飊升至82亿8,000万元,增幅超过百分之一百三十。

41. 若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持不变,长者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有关开支,预计将由现时的131亿元,上升至二○三三年的318亿元,实质升幅超过百分之一百四十。

42. 如何确保政府有足够财力承担有需要长者的医疗和福利开支,是特区政府以至整个社会在人口老化的挑战下必须认识和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善用纳税人的一分一毫,为未来作出准备。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