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五)
****************

未雨绸缪

175. 最后一个环节是为未来公共财政的挑战作出准备。我刚才谈及因经济波动和人口老化而对公共财政带来的压力,所以,如财政状况许可,我们亦应该未雨绸缪,采取积极的财政措施,以减轻公共财政的长远压力。

退休保障

176. 政府自二○○○年十二月起推行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目的是协助香港的就业人士把部分收入保留作投资用途,使他们的退休生活得到更佳保障。实施强积金制度后,加上政府建立已久的「社会安全网」和个人储蓄和保险,香港已具备世界银行为保障退休生活而倡议的「三大支柱」。

177. 不过,我明白到,有些人士要面对生活上的各样开支,因此他们在强积金法定供款以外,未必有剩余资金可储蓄起来作退休生活用途。为显示政府对加强香港退休保障的承担,以及减轻社会福利开支的长远压力,我计划为每名月薪不超过10,000元,而且现在拥有强积金户口的雇员和自雇人士,向他们的强积金户口一次过注入6,000元。

178. 一些职业退休计划的成员现在没有强积金户口。如果他们的职业退休计划是界定供款计划,他们的户口同样可获注入款项。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公布有关详情。

179. 我已为这项措施预留85亿元。要推行这项措施,我们必须修订现行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在完成有关程序后,我希望在二○○八至○九年度内向有关的公积金户口注入款项。

医疗融资

180. 医疗是在人口老化下对香港公共财政影响最大的环节。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将会就医疗改革进行公众谘询,当中会提出多项服务改革建议及不同的医疗辅助融资方案,以供市民讨论。我们提出辅助融资的建议,是希望政府在不可能无止境增加公共医疗开支的客观局限下,通过辅助融资的安排,配合政府有关在二○一二年前增加医疗开支至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的承诺,让医疗体系有足够的资源应付社会所需,以及恪守我们一贯的公共医疗政策,确保不会有市民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

181. 我希望社会各界明白医疗改革的迫切性,通过理性务实的讨论,凝聚共识。无庸置疑,在医疗辅助融资安排下,经济能力较佳的市民须为他们的健康和医疗服务付出较多。不过,政府承诺会继续与市民共同作出承担。政府亦会在医疗服务和市场改革方面作出配合,让作出承担的市民有更多、更佳的服务选择。

182. 在辅助融资经谘询得以落实后,无论最终安排如何,我承诺将会从财政储备拨出500亿元去推动医疗改革,以应付未来公共财政一项重大的挑战。举例来说,假如落实后的安排会让市民参加供款计划,我会动用这笔款项,为参加计划的市民提供个人的启动资金,以表明政府与市民共同承担医疗融资的决心及增加市民个人用於医疗服务的资源。

183. 以上是我就开支和收入的所有主要建议。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