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七)
***************

主要收入及开支建议

70. 考虑到二○○七至○八年度的大量盈余,我们必须适当运用,为香港谋求最大的福祉。我建议把额外资源投放在以下四大环节:
一、 促进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为下一代作出投资;
二、 支援弱势社群,改善他们的生活;
三、 回馈市民,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以及
四、 未雨绸缪,应付未来的挑战。

71. 以下是财政预算案的主要收入和开支建议。

促进长远发展

72. 第一个环节是促进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我建议采取措施以投资基建、善用土地资源、强化支柱产业、开拓新市场、培育人才、建设社区和改善环境。

投资基建

73.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指出,要以基建带动经济发展,刺激职位和工资的增长。在未来数年,我们将锐意推展各项基建工程,包括行政长官已公布的十项重大工程。不过,由於这些工程筹划需时,所以基建开支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增加。

74. 过去两年获拨款的基建项目和批出的工程合约,无论在数量和金额方面都明显上升。这些项目已陆续进入工程高期,相信可以在未来数年为建造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撇除预算一次过拨给西九管理局的216亿元,二○○八至○九年度的基建预算开支为218亿元,估计可为建造业创造大约27 000个新职位。

75. 我已指示各管制人员和工务部门首长密切监察基建项目的筹划进展,而发展局和运输及房屋局亦会发挥协调和统筹角色,务使工程可尽快展开。其中大型运输基建项目的进展良好。港铁公司正全力落实西港岛线的详细设计,并已开始初步设计南港岛线的东段。沙田至中环线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项目建议的审议工作,亦接近最后阶段。接驳深港两地机场铁路的研究,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粤港澳三地政府亦正加紧推进港珠澳大桥的前期工作,相信快将可以敲定融资安排。

76. 另外,深圳和香港已成立了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并会率先处理莲塘香园围新口岸和河套区发展两个项目。启德发展亦随立法会日前批准拨款,正式进入工程阶段。至於在新界西北开拓新发展区的项目,我们会於短期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展开有关项目的规划、工程和对古迹影响的综合评估工作。

善用土地资源

77. 经济持续向好,住宅及商业楼宇的需求上升,对物业价格和租金造成压力。土地拍卖成交价亦反映市场对土地的需求。有见及此,我们会增加土地供应。

勾地表制度

78. 最近有业界要求政府更改勾地表制度及恢复定期卖地,以增加土地供应。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79. 勾地表制度让发展商因应市场的情况,申请勾地表上合适的土地作公开拍卖,是一个由市场决定卖地数量和时间的机制,可避免不必要的政府干预。勾地表制度行之有效,我们无意更改。

80. 发展局即将公布二○○八至○九年度的勾地表,提供各种类的土地。勾地表内土地的总面积达60公顷,而数目则会由去年的47幅增加至62幅。

灵活运用土地资源

81. 我们会以更进取的态度灵活运用土地资源。举例来说,要更有效处理天水围社区面对的问题,我们有必要在该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发展局正联同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积极研究如何利用天水围北两幅邻近湿地公园约14公顷的土地,为该区注入新的经济动力,以及提供区内所需的设施。此外,为了更积极回应地区的诉求,地政总署会联络各区区议会,研究把短期内无须即时使用的空置土地进行美化,或改作其他临时公共用途。

政府大楼迁离核心商业区

82. 目前有部分政府办公大楼坐落於核心商业区。从经济发展及土地资源运用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并非所有政府办公大楼都必须位於核心商业区。早前完成的「香港2030」研究指出,目前核心商业区内的甲级写字楼用地供应,预计可满足未来数年的需求。不过,要持续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政府必须在核心商业区内物色更多甲级写字楼用地。

83. 为了配合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会积极研究把位於湾仔海傍的三座政府办公大楼迁离现址。搬迁的可能选址包括启德发展区及将军澳等新区。此举既可腾出核心商业区的土地以兴建甲级写字楼,更可为新区注入动力和增加该区的就业机会。

土地发展参数

84. 发展局正检讨几区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务求让市民享受更优质的生活环境。为确保政府供应市场的土地亦达致同样的效果,以及提供明确的市场信息,我们会为纳入勾地表的每幅土地,订明包括楼宇高度、可建楼面面积、通风要求及有关的发展参数。虽然这些措施会减少地价收入,但我们认为这是值得的。

更新保育旧区

85. 旧区重建能有效改善区内居民的生活环境,以及释放土地作更佳用途。不过,由於近年市民对文物保育、社区网络和楼宇复修日益重视,重建在旧区更新中扮演的角色须予重新检讨。在未来数月,发展局与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会展开《市区重建策略》的检讨工作。我希望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讨论,为这个重要的社会课题制订新方向。在此期间,市建局会致力推动正在落实的重建项目,并会善用政府原来注资市建局的100亿元中的部分款项,强化市建局在旧区活化和历史建筑的保育工作。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