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三)
****************

长者

149. 一直以来,政府都非常关心长者的福祉。政府会继续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紧密合作,以支援长者发挥和提高他们的能力,保持活力,继续为社会和经济作出贡献。

长者学苑

150. 政府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朝着这个方向,在全港18区共32间学校成立了「长者学苑」。这项计划已初见成效,预计在二○○八年可为长者提供超过5 000个名额。我们会进一步推广这项计划,除了继续在中小学校发展外,亦会积极把计划推展至各专上院校的层面,让长者有机会在大学修读合适的课程,持续学习。

护理服务

151. 在长者护理服务方面,我建议每年增拨6,000万元,提供160个额外日间护理名额和278个额外资助安老宿位,以及180个额外安老院舍疗养照顾宿位。此外,我建议每年增拨约1,800万元,让长者地区中心增聘人手,以加强对长者的辅导服务、转介和处理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的申请。

家居环境

152. 施政报告表示,会在未来五年协助缺乏家庭支援的长者改善家居环境。我已预留2亿元推行有关计划。家居环境破旧及设备欠佳的长者家庭,特别是独居长者,是这项措施的主要支援对象。

153. 有需要的长者家庭,经评核后会根据家居环境的情况,获安排提供小型家居维修和改善工程服务,亦可获安排提供所需设备,每户可获不高于5,000元的资助。预计约有四万个长者家庭会受惠。

自住物业维修

154. 我亦留意到,有些贫困长者因为有经济困难,未能适当地维修自住物业,而个别长者业主的困境甚至可能使其他业主或业主立案法团无法遵从屋宇署发出的建筑物维修命令,以致影响大厦公共地方或外墙的安全。

155. 有见及此,我建议预留10亿元,在未来五年资助有需要的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或进行改善安全工程,每名合资格长者的资助以40,000元为上限。这建议可让三万名长者受惠。

156. 早前透过屋宇署、市建局或房协借款进行物业维修,但无法偿还贷款的长者,亦可申请上述资助,以偿还有关债项。我们会委托房协推行这计划。

高龄津贴计划

157. 在过去数月,我听到有社会人士讨论一些长者依赖高龄津贴生活的个别例子,以及要求增加高龄津贴金额。我很关注这些个案,因为现时的综援安全网应该可以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协助。有些报道指出,当事人因为有自住物业而不符合领取综援资格。事实上,在现行安排下,长者有自住物业并不会影响他们领取综援的资格。有需要的长者可尽早联络社署,以审核他们的资格。

158. 人口逐渐老化,估计到二○三三年,长者人数会由现时87万增加至217万,即现时的两倍半,而高龄津贴的开支亦会相应地增长,以现时价格计算,会由二○○八年的39亿元增加至二○三三年的97亿元,长远来说,会对公共财政构成相当大的压力。若我们向所有合资格的长者提供1,000元的高龄津贴,估计到二○三三年,这项津贴的开支更会激增至140亿元。所以长远而言,这建议是不可持续的,而有关开支也会对我们的社会构成沉重的负担。

159. 我同意政府应该更大力协助有需要的长者。我们必须寻求一个有关高龄津贴的长远可行方案。这个方案必须一方面能够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支援,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另一方面也必须是社会可以长远及持续地承担的。我们亦希望方案获得市民普遍认同和支持。

160. 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在增加对有需要长者的协助时,不会进一步加重高龄津贴计划对公共财政的长远负担。在这个大原则下,政府乐意考虑任何方案,例如藉着入息和资产审查找出有需要的长者,并调拨资源,让他们获得更适切的协助。

161. 劳工及福利局将会深入研究如何改善高龄津贴计划,并会征询各方面的意见。政府希望在本年年底前可作出决定。我亦会在资源上作出配合。

162. 为了让每名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也可分享经济成果,我建议向他们一次过发放3,000元。这项措施的开支为15亿元。

天水围社区

163. 天水围社区问题近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政府各部门的努力下,我们已即时采取多项实际行动,并会进一步推出多项措施,以协助有需要的居民,包括:

一、 设立一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
二、 提供土地作长远商业或酒店发展;
三、 推出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让长期病患者以医管局诊所的收费获得私营医务所的服务;以及
四、 在天水围北部兴建普通科门诊诊所,并研究在该区兴建一所医院。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