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五)
***************

公共财政信念

43. 作为财政司司长,我会恪守过去多年行之有效的公共理财原则,继续奉行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简单而低税率的税制,以及「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方针。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相信我无须再作解释。

44. 我在撰写本届政府首份预算案的过程中,亦坚守三个基本的信念,即是预算案必须显示政府对社会的承担、财政政策必须具有可持续性,而在决策过程中必须采取务实的态度,务求这份预算案提出的措施,既可以回应社会的诉求,也可以为香港经济奠下稳固的基础,迎接未来的挑战。

社会承担

45. 我的第一个理财信念,是财政政策必须有社会承担。

46. 我明白到,近期的通胀对普罗大众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我们亦要明白,带动通胀其中一个因素,是我们强劲的经济增长。经济蓬勃发展对市民是有利的。反映这个情况其中一个指标,就是不断下降的失业率。不过,我十分关注部分弱势社群仍未能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这个情况。我相信,财政预算案可以藉适当的收入和开支建议,协助他们改善生活。

47. 为一些无力自助的社群提供最后安全网,政府是责无旁贷的。关注低收入人士的生活环境,是社会的共识。我会以这个共识为基础,提出措施去协助他们。

48.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已清楚表明,不应以高税收、高福利的方式,为缩窄贫富差距而进行财富再分配,因为这样会抑制市民力争上游的动力,进而影响社会整体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49. 我们会缔造适当环境,包括加强教育和培训,以协助有工作能力的人士提升技能,在「助人自助」的同时,让他们为香港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通过教育,我们可以为低收入家庭的下一代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从而减少跨代贫穷。政府必须继续大力投资社会,包括在教育、再培训及医疗方面作出长远的承担。

可持续性

50. 我的第二个理财信念,是财政政策必须有可持续性。如果我们要增加政府经常开支或减少政府经常收入,就必须确保有关转变可以维持下去。

51. 最近,社会上有很多声音要求政府善用盈余,还富於民。我认同这说法。本年度香港经济表现良好,税收增加,特别是印花税和地价收入都远较预期为高。不过,我们必须明白,大量的盈余不是每年必定会出现的。所以,短期财政状况的改善,不应作为大幅增加经常开支和减税的理据。

52. 因此,在研究是否可以增加经常开支时,我们必须审慎考虑每项措施的可持续性。换言之,我们不要让这些措施为社会带来长远的负担。

53. 《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须以量入为出的原则,力求收支平衡和避免赤字。为达致政府财政的可持续性,我会力求在未来五年尽量平衡收支,但在社会有需要和财政状况容许时,可以制订一些一次过措施,在短期内增加政府开支。

54. 政府在过往都因应当时社会的需要而制订预算案。举例来说,在亚洲金融风暴及「沙士」事故后,香港经济下滑,当时的行政长官和财政司司长在财政赤字高企的严峻形势下,毅然采取多项不受欢迎的开源和节流措施,为政府财政在数年后回复稳健,奠下稳固的基础。

务实

55. 我的第三个理财信念是务实。

56. 公共资源是有限的,而社会诉求则很多。作为财政司司长,我要好好管理和运用公帑,因为这是市民大众的财富。我的原则是应用则用和要用得其所,而所提出的措施也应具针对性,以确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受惠。

57. 我会继续坚守财政纪律,严格控制经常开支,以及持守「大市场、小政府」的策略,把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58. 「大市场」可以增加私营界别在经济体系中的比重,通过市场力量,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分配和运用社会有限的资源,让整体社会得到最大益处。「小政府」可避免公营机构在经济体系中占用太多社会资源,不致降低资源分配和运用的效率,同时可减少规管,方便营商和吸引外来投资。不过,我们亦要让政府开支配合经济增长,确保公共服务可以与时并进,切合社会的需要。

59. 香港的税基狭窄,我们应以务实的态度探讨这个问题。政府在二○○六年七月就如何改革香港税制以扩阔税基谘询公众。结果显示,社会认同政府有必要扩阔税基,至於如何达到目标,则没有明显的共识或倾向。

60. 我们会继续研究扩阔税基的方案,并在日后的适当时间让市民讨论这些方案。我希望社会各界可以进行理性讨论,寻求一个既符合公平和能者多付的原则,又能创造稳定收入,且具有明确性和可预测性的税制方案。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