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强化支柱产业

86. 我们一直都努力强化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并推动香港作为亚太商贸、物流、旅游枢纽和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随全球一体化及区内经济高速发展,香港经济也在不断转型升级。过去十年,总体劳工生产力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点七,过去四年的平均增长率更达百分之四点八,显示我们已取得不错的成果。

87. 香港已成为区内主要的采购、供应链管理和物流配送中心。贸易及物流行业对本港经济的直接贡献,已从一九九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九,升至二○○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七点四。

88. 此外,服务贸易对本港经济的贡献日益重要。二○○七年,本港的服务出口较十年前大幅实质增长超过百分之一百四十。去年服务贸易的出口额为6,450亿元,可见本港在服务出口,包括旅游、离岸贸易、金融、商业和专业服务等各方面,都具有强大竞争力。截至去年年底,内地或海外公司在本港设立的地区总部或办事处共有3 890间,较十年前大幅增加百分之五十五。

旅游会展业

89. 旅游业是香港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二○○七年访港旅客总数超过2 800万人次,较二○○六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六。二○○七年与入境旅客相关的总开支,预计超过1,300亿元,较二○○六年上升百分之八点九。

90. 计划在启德兴建的新邮轮码头,会有助进一步把香港发展为区内具领导地位的邮轮中心。这项目已在去年十一月招标,预计在本年第二季批出标书,而首个泊位会於二○一二年二月启用。

91. 为继续积极促进旅游会展业发展,我提出三项建议。

会展旅游之都

92. 第一、为配合施政报告所指出的方向,要致力加强香港作为国际会展和旅游之都的吸引力,我们会争取更多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在香港举行。我们会加大力度在海外宣传香港,争取更多高质素的会议和展览来港举行,以开拓高增值商务旅客群。我已额外预留1亿5,000万元,在未来五年推行这些活动。

酒店房租税

93. 第二、我建议免收酒店房租税。这措施可以进一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加强本港酒店业的竞争力,同时亦可节省酒店和宾馆的行政成本。措施会在修订法例通过后生效,而政府每年会少收4亿7,000万元。

酒店用地

94. 第三、要巩固香港作为国际会议展览和旅游之都,我们必须有足够的酒店配套。为了让市场兴建更多酒店,我们会在二○○八至○九年度的勾地表引入「限作酒店」的用地,以及提供十幅可发展不同类型酒店的土地。

商贸金融业

95. 金融业是极具潜质的行业,也是带领香港迈向知识型和高增值经济的火车头。二○○六年金融业对本港经济的直接贡献,较一九九七年高出约百分之五十。金融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很多其他行业,特别是各类专业服务的发展。

96. 我们的目标,是把香港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现时内地的金融业发展及改革一日千里,本港与内地在金融领域有极大的合作空间。

97. 最近,《时代》周创出了「纽伦港」(Nylonkong) 这个新名词,指出纽约、伦敦和香港是全球化的三大成功典范,也令全球经济运作更为畅顺。这三个城市分布於不同时区,以航班和通讯网络紧密联系,在全球化的环境下让金融服务和商贸活动可以24小时无间断地进行,成为一个全球商贸金融网络。

98. 政府会采取措施,提高香港商贸和金融业的竞争力,优化监管体制。我们亦会不时检讨有关证券市场的规管制度,以提高市场质素及减低业界的遵从成本。举例来说,我们已展开了全面重写《公司条例》的工作,以制定一套切合现代需要的公司法例。我们亦会检讨《受托人条例》,以加强香港信托服务业的竞争力。

99. 此外,《资本协定二》(Basel II)於去年在香港成功实施,使香港银行在风险管理水平方面继续处於领先地位。为配合内地QDII的落实,政府和相关监管机构会继续加强与内地的联系和互动,优化市场基础设施,促进金融中介活动,以及鼓励金融创新及推出新金融产品。

100. 行政长官最近出访中东,而我们亦努力协助香港发展伊斯兰金融平台,以开拓这个估计高达1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在过去数月,我们亦已联同金融界代表出访越南和印度等地。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香港交易所亦已於去年联合发表有关海外公司来港上市的政策声明,以吸引更多海外企业来港上市。政府会联同各金融监管机构,继续监察和促进本地金融市场的发展。

航空运输业

101. 香港是国际及区域的航空枢纽,与全球超过150个城市有直接航线联系,对跨国商贸、旅游业和物流业起重大的支援作用。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客运量居全球第五位,而国际货运量更一直高踞全球首位。去年香港的航空客货运量再创新纪录,客运量超过4 700万人次,而货物吞吐量则达374万公吨。

102. 为了提高香港国际机场的竞争力,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不断改善机场的基建设施,以提升客货运的处理能力及加强香港国际机场与珠三角的运输联系。这些措施有助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地位。

航机升降量

103. 政府在去年五月公布,会把香港国际机场两条跑道的航机升降量,由每小时54架次逐步增加至二○○九年的每小时58架次。在机管局和业界的配合下,我们有信心逐步把机场现有跑道的航机升降量增加至二○一五年的每小时68架次。长远而言,香港国际机场必须提高容量,以处理预期增长的航空运输量。机管局正筹备於今年内开始研究兴建第三条跑道在工程及环境方面的可行性。

十号货柜码头

104. 港口方面,最新的预测显示,在二○○七年港口货柜吞吐量达2 400万个标准货柜后,未来的吞吐量会持续增长。为满足需求,政府现正积极考虑发展十号货柜码头的适当地点。

105. 在两个初步选址中,西北大屿山须大规模填海,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因此,政府会积极研究另一个初步选址,即西南青衣。虽然这选址会涉及搬迁现有的油库,但可与现时位於葵涌及青衣的货柜码头产生协同效应。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