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一)
****************

支援弱势社群

128. 第二个环节是支援弱势社群。施政报告明确指出,政府应该从强化家庭的角度出发,制订社会政策和筹划不同的服务。我会致力在财政预算案中作出配合,协助建设以家庭为核心的和谐社会。

129. 我们会藉着财政预算案和相关的财政政策采取支援措施,以促进社会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推动关怀文化。举例来说,政府已推行先导计划,推出38项政府清洁服务合约,让符合资格的社会企业优先竞投。此外,民政事务总署现正制订一项社会企业伙伴计划,以支援社会企业经营者,提升社会企业的竞争力,以及促进非政府机构、商界和政府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

捐款扣税上限

130. 慈善团体对支援弱势社群一向都不遗余力。为鼓励商界及社会人士更慷慨地向慈善团体捐款,我建议把可扣除捐款占利得税、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应评税金额的比例上限,由百分之二十五提高至百分之三十五。政府会因此少收约8,000万元。

家庭及儿童

日间寄养及托儿服务

131. 有些父母须外出工作或因其他理由,暂时无法照顾家中幼儿。我明白他们的处境,因此建议在未来三年共拨出4,500万元,加强日间寄养服务,以及推广不同形式和更具弹性的托儿服务,配合这些父母的需要。

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

132. 为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家庭的直接支援,我建议每年增拨约4,000万元,以增加妇女庇护中心宿位,强化社署热线服务,继续推行宣传运动和公众教育,以及加强相关前线专业人员的培训。

青少年

开创职位

133. 青少年是社会未来发展的动力。我希望那些待业青年可以累积工作经验和提高就业能力,为未来的发展打稳基础和作好准备。早前的施政报告已公布为15至29岁的青少年提供3 000个为期三年的职位。我建议在未来三年合共拨款约10亿元,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共同开创这些职位。

打击毒品问题

134. 我高度关注青少年吸食精神科毒品的问题。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高层次跨部门专责小组,在过去数月已就这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初步敲定一系列中短期措施。我会为打击毒品问题增拨资源,而在二○○八至○九年度已为此预留约5,300万元。

地区数码中心

135. 为了让贫穷家庭的青少年和其他有需要的市民接触和应用资讯科技和网上服务,以缩窄数码鸿沟和协助他们融入资讯社会,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以试点形式,在个别地区设立地区数码中心,邀请商界提供技术及软硬件的支援,并会联同社区组织,管理日常运作。

残疾人士

训练和院舍服务

136. 在支援残疾人士方面,我建议每年增拨约1亿元,提供300个额外学前训练名额和450个额外日间训练名额,以及490个额外资助院舍名额。我同时建议每年增拨约3,500万元,采取以地区为本的策略,设立16个社区支援中心,加强为残疾人士、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和支援。

交通支援

137. 为改善复康巴士的服务,政府会拨出约2,000万元,以添置8部新车和更换24部旧车。

138.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更多外出参与活动,我提议向12至64岁领取伤残津贴和残疾程度达百分之一百的综援计划受助人,每月额外增加200元的补贴。这建议每年涉及的开支共2亿3,000万元,估计会有96 000名残疾人士受惠。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