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成员谈财政预算案(附短片)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梁振英和多位非官守议员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财政预算案发表后在立法会会见新闻界,以下为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梁振英∶财政司司长刚刚宣读的财政预算案,是一份全面、务实、对香港有承担,而且能够同时照顾到香港眼前的需要、社会期望,以及社会日后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这份财政预算案亦同时能够关顾社会不同阶层、不同行业,甚至不同年龄组别。大家看到当中有关青少年教育问题、长者需要的问题、对「打工仔」、对「老板」,都能惠及,他们都会得益,所以我们认为这份财政预算案是全面的、务实的、对香港有承担的。因此,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一致支持,亦相信社会人士是会支持的。

史美伦:我特别感到高兴、亦感谢财政司司长接受教资会的建议,一次过拨款180亿元,设立研究基金,以及增加800个研究院学位,这证明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资是有承担的,亦为香港建立知识型经济的社会,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我们欢迎、亦感谢财政司司长在这方面对我们的支持。

张炳良教授∶首先,我是非常认同这份预算案投资将来的大方向。在投资将来的同时,不忘与民共享。正如刚才查太所说,财政司司长愿意很「大手笔」成立研究基金,这对香港将来高等教育发展,对我们将来的研究与发展方面是非常有帮助的,对香港发展成为一个以创意资本为主的经济体系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另外,我亦留意到,财政司司长亦提到未来公务员编制会有所增加,增加后仍维持在17万以下,随政府各样开支增加和各样工作计划的开展,我相信在编制上有一定的扩充必要,当然目前的扩展仍然是很谨慎的。

记者∶梁医生可否谈谈生果金?

梁智鸿医生∶我相信大家都很关注生果金的问题,我觉得老人福利不应只看一部分,是应该看全部的。今次财政司司长这份预算案有很多地方是为老人福利着想的。同时,他不是说不加生果金,他是说要详细考虑,我期望可以尽快考虑,年尾前可以正式有报告,在政策上怎样处理生果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