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
***************

建设社区

文化艺术体育

120. 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香港除了加强教育投资外,还须致力提升市民在文化、艺术、体育等范畴的质素。施政报告已公布把油麻地戏院改建为戏曲活动中心,为弘扬粤剧这本地文化艺术提供场地。我们已为这项目预留约1亿2,000万元。此外,民政事务局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216亿元,以支付西九文化区的资本成本。我们会努力推动这些重要的文化艺术基建项目。

121. 今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会把全球的焦点带到中国。为彰显香港对奥运会的支持、参与和推广,立法会已批准拨款1亿5,000万元,以举行与奥运有关的各项文化、体育、社区、庆祝和宣传活动。施政报告亦已公布,在今年七月至九月期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多种康乐设施会免费开放给市民使用。我们预计这些设施的收入会因而减少约1亿元。

认识《基本法》

122. 作为香港特区的宪制文件,《基本法》为特区的稳定和繁荣奠下稳固的基础。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识,我们会投放更多资源,在社会不同层面加强推广《基本法》。为此,我已预留超过2,000万元。

加强社区参与

123. 随区议会参与地方行政管理工作的程度日增,我们会向18区的区议会增拨资源至每年6亿元,以推展各项社区参与活动和进行地区小型工程。我们也会为民政事务专员增加人力资源,以协助社区更有效参与地方行政工作。

改善环境

124. 理想的环境是优质生活的重要元素,可保障市民的健康,亦有助吸引各地人才来港,以加强香港的整体竞争力。政府在近年推行了多项环境保护措施,而市民也积极参与,共同建立更注重环保的生活模式。政府乐意考虑有效改善环境的措施,而我会提供资源作出适当的配合。

较环保的柴油

125. 由二○○七年十二月一日起,我们已为欧盟五期柴油提供为期两年每公升五角六仙的优惠税率,比超低硫柴油的优惠税率再低百分之五十。若以柴油的正常税率计算,这安排会令政府每年收入减少约15亿6,000万元。不过,为了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我相信这是值得的。

环保商用车辆

126. 我们於去年四月为环保私家车提供首次登记税优惠,鼓励市民选购较环保的私家车。我建议同样为较环保的商用车辆提供首次登记税优惠,以进一步减少空气污染。符合欧盟五期废气排放标准的商用车辆,可以按车辆类别获宽减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五十或百分之一百的首次登记税。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稍后会公布计划的详情。假如每年有百分之十五的首次登记商用车辆转为欧盟五期型号,估计政府收入每年会减少2,600万元。

环保设施

127. 为鼓励工商界使用环保设施,我建议为环保机械设备的资本开支在首年提供百分之一百的利得税扣除。至於那些主要附设於建筑物的环保装置,我建议让有关装置的折旧减值期由一般的25年缩短至5年。税务局和环保署会公布合资格的环保设施名单。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