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三)
***************

机遇和挑战

19. 接我想讨论香港的机遇和挑战。

竞争优势

20. 首先,我想谈谈香港的竞争优势。国家的急速发展,正在不断改变全球的经济格局。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内地与全球经济不断加强融合,城市化及工业化的进程,正逐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带动内部消费在质和量方面的增长,工业向价值链的上游推进,以及各类服务业加速发展。这些变化都有助推动香港经济向高增值的服务业转型,从而支持香港的经济增长。

21. 香港拥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条件。通过CEPA和《泛珠三角合作框架协议》,我们不断加强与内地合作和融合。《「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会的行动纲领正逐步落实,令香港可以确立在国家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扩大与内地城市的分工和合作空间,达致互补双赢的效果。我们亦凭借这有利形势,吸引内地和海外投资者,利用香港作为平台,发展区内及国际业务。

22. 香港的法制健全、资讯流通、有强大而高效率的全球联系网络、知识产权受到有效保护、有一个自由和高成本效益的经营环境,加上内地的庞大市场,这些都是吸引海内外投资者的主要原因。我们必须与内地,尤其是泛珠三角地区,互相配合,共同向外推广整个配套安排,以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23. 我们亦必须进一步提高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和地区营运总部的地位,加强与区内其他城市的合作,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角色,促进国家以至整个区域的发展。

24. 政府正努力协助香港企业与新兴市场发展经济关系。在过去数月,我们已带领不同界别的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越南、印度和中东,并会继续扩展及加强这些国际联系。我稍后亦会出访东欧和南美一些大城市,以协助企业寻找机遇。

中长期挑战

25. 以下我想特别指出一些外在和内部的挑战。

全球化及区内经济冒起

26. 外在挑战方面,全球化和区内经济冒起会为香港带来激烈的竞争。随资讯科技的应用,运输和物流管理的效率提升,各地金融市场的开放和融合,以及新兴市场的冒起,全球的经济环境在最近二三十年正在急速变化。内地经济正处於发展模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工业正不断转型升级。内地城市的急速发展和进步,会为香港带来竞争。

2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年底发表的报告指出,内地在金融方面的持续开放,可以在中期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过,随内地金融制度现代化及内地其他金融中心的发展,香港中介角色的竞争优势可能会减弱。如果香港要长期维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必须扩阔金融服务范围至区内更多的经济体系。

28. 在这过程中,我们要保持和发展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角色,提高警觉,致力强化香港的优势和竞争力。除了发展其他海外市场及加强国际联系,以提高处理商贸金融问题的能力和扩阔国际视野外,我们更要进一步方便营商、提高规管的透明度、精简程序,以及鼓励创意和使用科技。这会有助配合经济转型,减低商界遵从成本和提高香港的竞争力,以应付全球化及香港与内地经济快速融合的挑战。

29. 全球化的竞争,对一个高度发展的城市来说,最终是人才的竞争。要发挥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角色,我们必须培养大量的本地人才,以及吸引全国以至全球的人才汇聚香港。

30. 政府会继续大力投资教育和再培训,亦会创造条件,吸引各地的优才来港。此外,早前的施政报告提出的重大基建项目,以及各项改善环境措施,在落实后不但可以拓展香港的营商机会,亦可提高经济效率和缔造一个有优质生活环境的城市,令香港更具吸引力。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