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九)
***************

开拓新市场

106. 除了促进支柱产业发展传统业务外,我们亦须寻找新机会和开拓新市场。

创意经济

107.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发展香港创意经济的新方向。香港在创意经济的多个范畴都居於区内领先地位。现时本港有超过17万人从事创意产业工作,每年业界总增值额超过530亿元。创意经济的潜力非常庞大,不过,要加快和继续壮大创意经济的发展,我们就必须向外拓展,扩大市场。因此,向海外及内地推广我们在创意产业的成就及品牌,至为重要。

108. 去年十一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率领本港的创意产业代表团访问上海,参加一个国际性的创意产业展览,为业界拓展内地市场。我们会继续与业界携手进行向外推广的工作,包括统筹业界全力参与本年五月在深圳举行的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此外,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而创作的「9707」香港设计,会在欧美四个主要城市巡回展出,向海外推广香港的设计成就及品牌。

上海世界博览会

109. 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世博)是宣传香港优质城市生活和创意之都的好时机,我们会与本地创意产业界合作,全力参与。

110. 我们现正进行香港馆的概念设计比赛,邀请香港的建筑、规划和设计等业界的专业人士参加,吸纳他们最佳的创意构思。比赛的优胜作品会获采用作为世博香港馆详细设计的蓝本。我们已预留6,900万元,以设计和建造香港馆。

111. 同时,我们正申办「城市最佳实践区」展览。这展区会让大约30个具有最佳实践案例的城市参展。我们会利用这机会,介绍香港在这方面的成就,以推广香港的品牌和协助开拓新市场。

酒类贸易和集散业务

112. 接我会谈谈酒类贸易和集散业务。根据业界估计,在日本以外亚洲地区的餐酒消费额,目前占全球市场约百分之七,总值约为550亿元。业界预测,这个区域的餐酒消费额未来会有可观增长,而增幅最大的地区包括内地、香港、新加坡、南韩及台湾。

113. 香港的优越地理位置、先进运输物流基建及国际推广经验,有利发展与优质餐酒相关的贸易、贮存及集散业务。

114. 现时,伦敦是全球优质餐酒的贸易和集散中心。业界表示,当中有不少业务为香港公司拥有。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香港积极发展与优质餐酒有关的各类业务,我们在餐酒贸易、贮存和拍卖方面的生意额,可能有高达总值40亿元的增长。长远而言,我们相信也可为那些与餐酒贸易有协同效应的经济活动,例如饮食服务、旅游、品牌推广和展销、餐酒欣赏和教育等,创造更有利的发展条件,并可开创新的职位。

115. 在考虑发展潜力和职位的创造后,我认为应该支持这些业务在香港进一步发展。业界曾表示,目前的酒税和相关的行政管制措施,是妨碍与餐酒有关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我建议即时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酒类饮品的应课税品税,并在法例修改后,撤销有关的行政管制措施,以方便这些酒类饮品的进出口和贮存。政府每年会少收约5亿6,000万元。

培育人才

116. 人才是知识型经济最重要的资源,而政府亦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培育人才。教育开支占政府总经常开支约四分之一,每年超过500亿元,在所有政策范畴中占用最多政府资源。不过,这些资源是对未来社会人口质素和生产力的长远投资,我们会继续维持在这方面的承担。

十二年免费教育及小学小班教学

117. 施政报告已公布,由二○○八至○九学年起免费提供高中教育。以新高中学制计算,免费教育会由9年增加至12年,而每个学年用於教育的额外开支将达12亿元。此外,施政报告亦已公布,由二○○九至一○学年起逐步在小学实施小班教学。我们会在未来的财政预算案提供足够资源,以配合这项政策。

研究和发展

118. 多元化的研究和发展工作,是维持经济增长及提升香港竞争力的重要元素。研究工作可激发新思维,创意亦可以推动高增值经济活动。各大专院校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的工作,有助其他研发机构和工商界掌握及运用新知识,对香港在知识型经济中的持续发展起关键的作用。

119. 因此,香港在这方面的投资十分重要。我有两项建议:

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

一、 我建议由二○○九至一○学年开始,逐步增加800个研究院研究课程的公帑资助学额,涉及的额外开支每年接近3亿元;

研究基金

二、 我建议一次过拨款180亿元,以设立研究基金。基金及其投资收益除用以取代现时政府每年拨给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研究资助局的经费外,部分款项亦会用以支持适当的特定主题研究。我相信,这基金除了肯定政府对研发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外,基金的投资收入也可以为院校提供稳定及更多资源,以支援其研究工作。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