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四)
**********

戊、民主与管治

政制发展

112.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提交的报告后,决定香港在二零一七年可以实行行政长官普选,在二零二零年可以实行立法会全部议员普选,并对修订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的有关问题作了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不仅为香港未来的政制发展订下了明确的时间表,同时也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是我们处理香港未来政制发展问题所必须遵循的宪制性规定。对此,我相信社会各界都是认同的。

113. 根据二零零七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本届政府需要对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修订。我们准备在下月就这个问题开始进行广泛公众谘询。政府将以包容、开放的精神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法案。我们希望最终形成的法案能在立法会获得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以便推动香港政制的民主发展。

公务员薪酬调整及职系架构检讨

114. 公务员是香港良好管治的中坚队伍。在过去几个月,高层薪金级别或以上的公务员减薪,以及政府跟进三份职系架构检讨报告书的事宜,尤其是纪律部队职系架构检讨,受到社会关注。行政会议对上述检讨会作出通盘考虑,包括市民大众的看法,并在善用公帑的原则下,厘定一个客观平衡、合理合情的方案。

115. 公务员争取更佳的薪酬福利是可以理解的,我相信公务员团体在争取过程中,必定会顾及服务市民和维持社会有效运作的使命,继续通过现有的协商渠道,与管方保持沟通。

国民教育

1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国庆刚刚过去,我们举办了众多的庆祝和教育活动,让市民分享喜悦,并进一步了解国家的现况。

117. 推行国民教育,任重而道远,政府一向不遗余力。我们会加强中小学各学习领域中的中国元素,组织学生参加配合国民教育课程的内地交流活动,将学习经历结合课程宗旨和内容,从而达到深化国民教育的目标。

118. 去年,我们投放额外资源,推动国民教育,各项工作已逐一开展。在政府的推动下,「薪火相传」国民教育平台已在年初成立,在本学年政府会资助三万七千名学生参与各项内地交流计划。我们亦透过这平台与志愿团体紧密合作,协调四十五项由非政府机构组织的交流活动,估计有超过二万名学生受惠。同时,国民教育亦列为「优质教育基金」的优先主题。今年,基金拨款资助多项活动,包括加强国民教育学习成效的计划,以及内地考察团等。

(待续)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