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三)
*********

贸易及物流业

17. 政府高度重视贸易及物流业的持续发展。在本年一月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强调香港与内地的设施明确分工、布局合理和优势互补的重要性。我们会与内地紧密合作,以保持香港在环球供应链的领导地位。

18. 社会上已逐渐形成共识,认为香港的物流及贸易应逐步转向高价值货物及服务发展。我们在靠近货柜码头和机场的葵青区,物色了数幅长期用地,会由明年起逐步推出蒥场,并形成一个物流幠组。

19. 此外,支持物流业的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提高香港国际机场的处理能力。香港机场管理局将推行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发展计划,提供额外的飞机停泊位及新的机场客运廊,尽量使用现有两条跑道的容量,将机场的处理能力增加至可应付二零二零年的空运需求。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发展计划的初步研究将於明年完成。

专业服务

20. 香港的专业服务达到国际水平,并以高质素、高效率见称。香港与内地鼓励双方的专业机构互认专业资格,并通过《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促进本港专业服务进入内地市场。内地在《安排》下为香港专业服务界别提供多方面优惠,包括开放香港居民参加专业资格考试;简化实习要求;便利注册及执业;以及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

六项优势产业

21. 除四大支柱产业外,六项优势产业对经济发展起关键作用。现时六项优势产业中,私营企业整体上对本地生产总值的直接贡献为百分之七至八左右,雇用约三十五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约百分之十。只要政府在政策上适当扶持,解决业界面临的发展障碍,这六项优势产业会踏上新台阶,推动香港走向知识型经济。

地尽其用

22. 过去政府在经济发展的角色主要在於订立市场规则,营造公平开放的环境,提供合适的人力资源,让有限的社会资源得以发挥最大效能。在经济转型时,政府有责任检视原有的社会资源运用,是否能跟上新的经济结构,以免这些生产要素被锁在不合时宜的政策与旧经济结构里面。

23. 社会各界对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普遍赞同,亦清晰明确地向政府反映,土地空间对产业发展相当重要。与此同时,亦有意见指出旧工业大厦有不少潜力,但基於现有制度和政策,这些珍贵资源未能地尽其用。

24. 因此,政府建议一篮子方案,释放过千幢旧工业大厦的潜力。为鼓励业主重建或改装旧工厦,我们会:
(一) 降低强制售卖非工业区的工厦作重建的门槛,方便业主整合业权;
(二) 容许「按实补价」,即业主只须按重建后的实际发展密度缴付土地补价;
(三) 若修订土地契约作重建的土地补价超过二千万元,业主可选择定息分五年分期缴付;以及
(四) 若业主选择不重建而改装整幢旧工厦,只要符合楼龄要求和得到规划许可,政府会免收更改土地用途的「豁免费用」。

上述第二、第三及第四项建议,只在明年四月一日起三年内有效,而获批准的重建项目须於五年内完成,整幢改装项目则须在三年内完成。

25. 上述措施经政府慎重考虑,顾及经济发展的需要,配合业主活化工业大厦并为其增值,创造社会新经济动力和就业机会,亦紧守「大市场、小政府」的理念,由市场去回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本「方便营商」的精神,地政总署会成立特别小组,负责处理有关重建或整幢改装工厦的申请。

(待续)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7分

列印此页